民生報停刊了

今年可能是報業最冷的一年。2006 年 2 月 28 日,大成報停刊。2006 年 5 月 31 日,中央日報停刊。 2006 年 6 月 5 日,台灣日報停刊。2006 年 11 月 30 日民生報停刊。加上去年倒掉的中時晚報,台灣在兩年內有五家報紙相繼應聲倒地。惋惜者有之,痛罵 數字週刊以及水果日報以劣幣驅逐良幣者有之。不過,這真的全是狗仔報媒害的嗎?至少我覺得不盡然,因為我從 2000 年開始,已經將近七年沒有買報紙了...。

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上,民生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對外發表將於十一月三十日發出最後一份報紙後停刊。民生報於 1978 年 1 月 20 日發行免費的試刊號,並於同年的 2 月 18 日發行創刊號,在走過 28 個年頭後,於 2006 年 11 月 30 日正式停刊。

民生報從創刊以來,就以專門報導體育新聞以及影劇新聞見長。這在當年報紙對所有新聞平均報導的年代,是非常先進的概念。董事長王惕吾先生以及他的女兒王效蘭女士先後接手,對培養體育選手以及影劇新人資助不遺餘力。我自己不太看民生報,因為我對體育以及影劇圈沒啥興趣。但對民生報資助的兩個電視節目有很深的印象:一個是中視在 1980 年代於每天晚上六點播出的「兒童天地」,是我回家後願意拼命在六點以前寫完功課的動力。節目內容是由一些大姊姊以及身旁跟著的一個小布偶,介紹各種動物,生態,或是好玩的科學實驗(我從小就愛這些東西),可以說是 國家地理頻道的兒童版。這個節目很特別的是它沒有主題曲,只有一段短短的片頭音樂。每次我聽到這個音樂,就算拿折凳砸我,我也不會離開電視機一步。到現在我還會把片頭的背景音樂哼完。

另一個節目是 1990 年代的「金曲龍虎榜」。每週六晚上八點在華視播出,由胡瓜主持。每週介紹流行歌曲排行榜。當時剛剛開始流行到 KTV 唱歌,這個節目幾乎是人人必看的。因為每個人都想知道哪一首歌是目前最ㄏㄤ的,好練起來到 KTV 去嚇嚇朋友:「唉唷!這麼新的歌你也會唱喔!」這個節目也捧紅了胡瓜。

但民生報的停刊真的如某藝人說的全是數字週刊以及水果日報的錯嗎?我不知道,也許有一部份是吧?但我覺得這與網路資訊發達也有很重大的關係。不說別人,就說我自己吧。我很愛看報,小學五六年級會把家中訂的 中國時報一個字不漏地看完(呃,當然是除了廣告以外囉)。現在就算回到我爸媽的家中,我還是會順手地拿起 自由時報,把幾個重要版面的標題看完。妹妹常笑我有資訊焦慮症。但我從 2000 年開始七年沒有買報紙了。我的新聞來源本來是有線電視的新聞台,後來嫌新聞台每天報導的東西深度不夠,又立場偏頗兼血腥暴力,漸漸把新聞來源改成如 Yahoo! 奇摩新聞這種網路報紙。不但不用錢,而且還更新快速。最近野心更大,利用 Google 可以自訂首頁的功能,硬生生為自己「訂做」了兩份「報紙」。一份關於時事,一份關於資訊產業。該「報紙」的消息來源包括 BBC, CNN, 時代雜誌Google 新聞中時電子報,Yahoo! 奇摩新聞,聯合報系的 UDN 新聞等,都被我集中在一個小小的頁面。如果我對哪個標題感興趣的話,點下去就好了。不但不會受到某報或某電視台報導立場的影響,也不用浪費時間去看那些我不想看的新聞。


圖一:我自訂的 Google 首頁,包含有許多新聞來源。

更甚者,我還用了 Bloglines 這個線上 RSS 閱讀器,將我有興趣的網誌(Blog,又稱部落格)訂閱下來。這樣,就算我有興趣的網誌有一千個,我只要進入 Bloglines 主頁面,我就可以知道哪些網誌已經更新了,而且更新內容還會自動送到你面前來。這些網誌大多是個人將對社會某件事的看法與評論,張貼在自己的網誌內。其中不乏見解精闢,駢闢入理的見解,可作為主流媒體的補充,讓自己不會受限於某些媒體的看法而有所偏頗。如果你電腦內有自動送進來的國際媒體,地方報紙,產業新聞,還有網友在網誌上各式各樣的看法,誰還會願意受限於一家傳媒所餵給我們的資訊呢?


圖二:使用 Bloglines 作為讀取各大網誌,網站更新訊息的來源。

德不孤,必有鄰。這麼做的並不是只有我一個。至少在蔡志浩先生的網誌「Taiwan 2.0」中,有篇「不看報紙和電視,還是能知天下事」也是談到如何利用網路資訊取代傳統媒體。如果你也厭倦了新聞台的腥風血雨,那何不加入我們的行列呢?

延伸閱讀: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