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誰好呢?

台北市長再過兩個多禮拜就要進行投票了。說實在的,我一直都沒決定要投給誰。一直到前幾天我的 E-mail 信箱中,收到一個有關於謝長廷先生對台北市願景的競選廣告,看完後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眼眶中的淚快要飆出來了。這真的可能是以後的台北市嗎?如果是的話,那我將以台北為榮,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競選廣告中,描繪了台北市未來可能的樣子:松山機場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草皮。復興北路,建國北路,敦化北路,光復北路,不再是個「無尾巷」或「斷頭路」,直接全數打通到大直,內湖。汽機車以及行人可以直通大直以及內湖,不用再辛苦繞路。橫亙台北盆地中心的基隆河,將改成河港,廣植綠蔭。這樣的想像讓我回想起當初在巴黎工作時的那條塞納河,碼頭林立,觀光船穿梭其中,兩側河岸綠影搖曳,咖啡飄香。到了晚上則是五光十色,炫美非常。目前台北市真正繁華的地段多在基隆河以及台北盆地南緣的中央,如:忠孝敦南商圈,信義商圈(翻開台北市地圖看看就知道了)。基隆河北岸根本沒有什麼繁華的商圈。如果台北真的變成競選廣告說的那樣,整個台北市的中心會開始向北移動,基隆河不再是台北市繁華的北界,而是成為穿越大台北地區心臟地帶的一條河流。彷彿台北市腹地擴大一倍似的。建築物限高也因機場不見了而取消,台北就可以多出好幾座 101 大樓,創造媲美國際大都市的天際線。

此外,如果瑠公圳能重見天日,將它整治得漂亮的話,我就不用羨慕住在台中中興大學附近的那些人,有小橋流水的景致可以看。光用想像的,就覺得蠻興奮的。當然,台北市民得面對的是一陣子的交通黑暗期。畢竟重現瑠公圳並非一件簡單的事。不過根據南韓首爾清溪川重現的經驗,好好地做大約兩年左右應該可以看到成效。但這兩年換來的可能是台北市從來未有過的美麗景色以及親水空間。台北市要成為國際大都市,將繁華與悠閒調整到一個平衡是必要的。就像紐約雖然繁華,但是走入中央公園或是兩岸的哈得遜河以及東河,便可感覺一股愜意與閒適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啦,我也很仔細的看了郝龍斌先生以及宋楚瑜先生的首頁,我也覺得他們的政見都很不錯。但是唯一讓我看了起雞皮疙瘩以及熱淚盈框的,還是謝長廷先生的那支「城市想像」。我沒什麼政治立場,不過謝長廷先生的政見的確吸引我。但選舉總是瞬息萬變,就像當年陳水扁以高支持率落選台北市長連任,也是跌破一些人的眼鏡。不到十二月九日晚上,是不知道結果的。不論誰當選,我都希望台北市能夠越來越好。畢竟,他是我從小長大的土地,我對他有股濃濃難以割捨的感情。即便我曾經跑遍世界上的十幾個國家仍是如此。

延伸閱讀: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