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坐入門」閱讀心得:印心佛法的四度空間

禪坐時,由初學到精通,一共會經歷四個階段,或稱四度空間。它們分別是:生理,意識,精神,靈性。透過禪坐,我們可以體會到這四度空間的不同。

第一度空間:生理

我們的身體會生病,依中醫的講法,是身體內陰陽失去平衡。那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會隨著自己的偏好,去接觸偏陰或偏陽的人事物。如:有人喜歡吃冷飲,有人喜歡接近權勢很大的人,或者有人喜歡溫暖的環境。漸漸地,我們的身體,意識,精神,心靈也會漸漸偏陰或偏陽。陰陽不調的情況下,會在身心靈產生不足或阻塞的狀況。累積時日一久,就變成身體的病痛呈現出來。

禪坐可以訓練我們「離相」,離開我們平常的偏好,並配合正確的呼吸方法,使我們的身體逐漸回復原來應有的平衡。坐禪的第一課,就是要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我們一般人所習慣的是「胸式呼吸」,用這種方法呼吸,人的「氣」會逐漸往下走,而呈現衰老的狀態。所謂「腹式呼吸」,就是在吸氣的時候肚子要鼓起來,吐氣的時候肚子要縮進去。用腹式呼吸,可以讓我們的「氣」往上提升,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每個人身體內都有一股「先天之炁」。這股先天之炁會與用腹式呼吸吸進來的氣相結合,而越來越強。先天之炁越強,我們吸進來的氣就會被濃縮,從「元氣」,變成「真氣」,變成「靈氣」。進而進入到我們身體各部分的細胞,器官,骨骼,調理我們所失去的平衡,人的身體就會越來越健康。這是初學禪坐的人會體會到的第一階段。

第二度空間:意識

人的腦袋裡的意識,是瞬息萬變的。平常我們無法命令腦袋不要再想,或是不要煩惱什麼事。總覺得腦袋裡的想法有千百種,但是卻沒有一種可以好好把它執行完的。更嚴重者,會引發焦慮,沮喪,暴躁等失控的意識,使我們的腦神經受到摧殘,進而影響到我們的人生或生命。

禪坐的第二階段會進入意識的空間。透過訓練,我們可以讓腦袋安靜下來。只要腦袋一安靜下來,我們就不會浪費無謂的能量,去思考無關緊要的事情。如果意識能集中在重要的事情,我們就能以比較輕鬆的心情,完成對我們真正有意義的事。

此外,透過禪坐也會讓身心放鬆。只要一放鬆,我們的意識就會開始敏銳起來,並察覺身體或心理上的一些障礙,進而集中精神去解決它。此時心情會得到輕安,每天都覺得很愉快。這是禪坐的第二階段。

第三度空間:精神

所謂精神空間指的是潛意識。人類的行為,大部分都受到潛意識的控制。比如說,有人喜歡安逸的生活。如果要他去做很粗重勞苦的工作,他就會覺得很累,或不可能達成。這個對安逸偏好的心,就是受到潛意識的影響。佛家把這些受到潛意識影響的偏好,稱之為「業」。以上述偏好安逸的人為例,假設他能在工作崗位上吃苦耐勞,最後會升到總經理的位置。但是因為好逸惡勞的業力隨身,導致他任何困難的任務都不願意去努力超越,導致他最後窮困潦倒。當他埋怨老天爺對他不公平時,殊不知問題其實發生在他自己身上。佛家還認為,這種習氣是會隨著輪迴轉世帶到下一世的。因而有「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句話來提醒世人要努力精進,消除宿業。

禪坐可以訓練我們靜身,靜心,進而「靜業」。透過禪坐,我們可以把紛亂的身體,意識,習氣,化繁為簡,進而歸零。若人能透過禪坐把習氣歸零,則我們在待人處事上,就會發現自己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這是因為我們的思維已經不受過往的習氣的影響,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並堅定的完成它。

我自己對紫微斗數很有興趣,也小有研究。紫微斗數裡面最出名的案例就是「袁了凡」的故事。話說袁了凡二十出頭時,遇到一位算命很厲害的長者孔先生,將他幾歲中縣試,第幾名,出仕後薪水多少,擔任什麼職位都算得一清二楚。並預言他五十三歲便會過世,膝下無子。後來驗證那個老者的話是真的,袁了凡就對人生開始沒希望起來:「反正什麼都是天注定的,那努不努力還不是都一樣?」當他雲遊四海時,到棲霞山一座寺廟,靜坐三日,一念不起。一位和尚雲谷禪師從旁看見,以為他修為深厚,在出定後問他來歷。他照實說了。和尚笑道:「我以為是哪個英雄豪傑可以三日無妄念,原來是一個槁木死灰的凡夫。」勸他多行善積德,改變習氣,則吉人自有天相。袁了凡後來照做,個性變得積極開朗,樂善好施。說也奇怪,本來孔先生預言他五十三歲會死,並膝下無子。他不但活到六七十幾歲,育有一男,還寫下了一本「了凡四訓」,勉勵後世子孫如何立命,改過,積善,謙德。這便是一個改變習氣扭轉命運的最佳例子。

命會算得準,那是因為人們都習慣照著習氣而走。天地草木秉氣而生,況乎人哉?禪坐的目的就是要瞭解我們的習氣在哪裡,進而將它歸零。則身心才有可能得到大解脫。

第四度空間:靈性

一般人都只知道有個「肉身我」,不知道體內還有個「靈性我」。這個靈性是屬於大智慧大解脫,天人合一的境界。必須要將肉身病痛歸零,意識歸零,潛意識歸零後,這個「靈性我」才會顯現出來。禪修到此一境界的人,大多會覺得自己不見了,並身處在光的世界裡。有人還會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東西(如:身體內的器官),或者是預知能力加強了。但要記得這些現象只是禪修過程中的副產品,切勿貪著。若貪著這些現象,則又會落入「執相」。一旦自己有所堅持,不論是日常生活瑣事,還是神通現象,都無法得到解脫。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理它,有了也好,沒有也沒關係。金剛經不是說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嗎?

總結

這章說明了禪坐的四個層次。讓想要進入禪坐世界的人,對將來會遇到的境界,做一個簡單的闡釋。發揮了提綱挈領的作用。章末並提及禪坐的次第:先練習腹式呼吸,超越禪坐時身體的酸麻痛脹,並統一精神。如此一來,必能在禪坐的道路上走得平穩順利。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