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班第三堂:放下與感恩

今天普蓮師姐因為有要事,所以由蔡朝陽師兄帶領大家靜坐。今天主要的內容是複習前兩個禮拜所學的東西:以金剛蓮花印禮敬十方,龜息法,基本禪坐要領等。

我的身體還是硬梆梆的,不過已經比第一堂坐到全身產生「武者震」要好得多了。散盤仍然坐得不輕鬆,不過勉強可以達到帶領師兄師姐在時間上的要求。今天在禪坐,正苦於身體僵硬無法配合時,腦袋突然浮起普蓮師姐在第二堂講的話:「心有多柔軟,身體就有多柔軟。」我馬上把這個邏輯反過來想:「所以,因為我身體這麼僵硬,我的心也是硬梆梆的嗎?」越想越覺得這個念頭很對。我從小被教育成守時,守法,守規矩的小孩,我也為了取得大人們的讚賞,把自己心裡的想法壓抑下來,努力扮演大人們期望的角色。時間一久,我對那些不守時,不守法,不守規矩的人,也產生了深惡痛絕的念頭。別人也會覺得我非常一板一眼。一想到我的心靈跟身體,受到我意識的摧殘這麼久,心中不免難過起來。

於是在靜坐中,我告訴我的意識放了身體一馬,不要再堅持什麼了。沒想到我的腿居然可以稍稍再往下沈一點點。原來意識放鬆跟身體放鬆是一體兩面的呀!拼命叫身體放鬆,意識仍然用強迫的手法要身體聽話,只會讓身體更緊張而已。這時,我向同意放鬆的意識跟身體道謝,沒想到我的嘴角居然慢慢微笑起來。喔!感謝佛祖賜我如此摩訶恩惠,讓我在禪修短短的三個禮拜,理解放下跟感恩的重要性。在痛苦了三個禮拜後,第一次覺得禪修有一點點好玩了。

喔!對了!今天複習的時候,蔡朝陽師兄提起上次普蓮師姐解釋為什麼金剛蓮花印要用右手大拇指壓住左手大拇指。原來我們的十根手指分別代表十個法界,由左手小指數上來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由右手小指數上來是:天,聲聞,緣覺,菩薩,佛。所以右手拇指代表佛國,左手拇指代表人。用右手拇指壓住左手拇指代表佛與人...ㄟ...什麼意思呢?糟糕!忘了!下次遇到普蓮師姐時再跟她請教好了。十法界的進一步說明可以看這裡

2 意見:

    On 2007年4月16日 晚上11:15 匿名 提到...

    哇 這麼可愛的人叫做巴比Q.....
    看來可以跟你討教跟食物有關的事物了.呵呵

    上周比較忙 到今天才有時間看你的心情
    才知原來你這麼認真在學習呢
    你一定會收穫多多的....恭喜你喔

    右手拇指在上 左手拇指在下
    意謂著放下人的一切習性 讓佛心現前
    每個人都有一顆純真至善完美的佛心
    只是暫時被習性的烏雲所覆蓋
    禪修就是讓佛心這個太陽重見的過程...

    Fighting!!

    感謝普蓮師姐的鼓勵,我會把您這份溫暖的問候傳達給我那兩條腿筋知道的...。

    喔!原來金剛蓮花印兩支拇指的意思是這樣啊!想起來了!唉!我的忘性一向比記性好上一百倍。感謝師姐不辭辛勞長途跋涉到我這個小地方告訴我這件事。感恩吶~~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