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班第二堂:舔破舌尖的烏龜

忽忽地一個禮拜就過去了。說來慚愧,我除了開始前幾天有小坐一下外,其它時間都偷懶了。不過從普蓮師姐的來信,提及舌頂上顎的好處,我過去這個禮拜還真的沒事就把舌尖頂到上顎處。剛開始還懷疑上顎不知頂對了沒,還把食指伸進口腔探啊探的。雖然外表看起來我像在催吐,幸好最後摸到一塊凹下去的平滑部位,位置跟普蓮師姐描述的類似,我便老實不客氣地要求舌尖跟它「好好相處」。

不知是我不習慣還是頂太用力,才沒幾天,我的舌尖就忍受不了「家暴」,當場皮開肉綻。若它有行為能力可能會到醫院申請驗傷單吧?最近吃飯都痛得要命。害我在心中連忙跟它說對不起。沒了它雖然可以少造點口業,不過我可能會「茶不思,飯不想」,因為吃不出味道來嘛!

又回到文哲所地下室禪修班的場所。今天教的東西有三個:禪坐前的暖身運動,龜息法,以及一點點的「名色輪」(肚臍以下三指寬的地方)呼吸。首先前後轉轉頭,轉轉肩,搖搖腰,轉轉腳踝,踢踢腳,晃晃手,把肩膀提起放下。普蓮師姐要求我們要去感覺身體哪裡會酸痛,並體會何謂放鬆的感覺。做完之後果然腦袋放空許多(不排除是晃腦晃到頭暈的效應),接著就禮敬十方,端坐,雙手輕輕放在膝蓋上,開始練習「龜息大法」...喔!普蓮師姐說要稱它為「龜息法」。

練龜息法時,先調整呼吸,調到出息與入息一致,依照最自然的步調,先將腹部內凹,上身一邊下探一邊呼氣,盡量把身體內的濁氣吐出來。接著在脊椎與地面平行的狀況下,身體盡量向前延伸,把脊椎一節節拉開,此時應配合吸氣。到往前無法延伸時,轉頭向右慢慢看,再轉頭向左慢慢看,其間仍配合吸氣,好像一隻烏龜剛探出頭來打探環境那樣。接著頭領身體向上帶,慢慢回到端坐的姿勢。完成了一回龜息法的動作。說真的,我覺得自己學烏龜學得蠻像,應該有做烏龜的天分。

普蓮師姐說,如果氣不足不用硬撐。讓身體配合呼吸的頻率,慢慢下去,慢慢上來。久了氣息自然長。此時普蓮師姐說了一句話讓我心有所感:「心有多柔軟,身體就會多柔軟」。喔!原來不是用身體去ㄠ心就範啊!反而是應該放下執著,讓心柔軟,身體自然會慢慢配合柔軟。說得好!我想我回去多捶捶心肝,看它會不會柔軟點(最後一句當然是開玩笑的,小朋友不要學喔!)。

接著普蓮師姐要我們端坐吸氣,慢慢把心念從頭頂的禪心輪,降到肚臍的名色輪。接著呼氣的時候再回到禪心輪。完成一次的動作。在接下來的練習中,我大約有一兩秒忘記腿痛這回事。那時候我很專心的守在禪心輪處,眼睛雖然閉著,不過從頭頂上方彷彿有一道金色的陽光灑下來,不到一秒,顏色變成暗紅暗藍混和,在眼前晃啊晃的,像飄在水面上的油污。我一注意那個光影,那兩條腿又開始吃醋,迫不及待地提醒我它的存在。我又回到地球表面了。

坐完這一堂的第二天,我本來預期又會體會到像上次「一根廢柴」(手腳都不能動)的感覺。結果沒想到第二天還好,四肢除了酸酸的,沒到變成廢柴的水準。是我進步了?還是我這次學會偷懶了?

此外,從星期二下午開始,我舌頂上顎時,舌尖跟上顎交接處會有刺刺麻麻的感覺。只要一分開就沒有,但只要一搭起來就有。真是奇哉怪也!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