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觀念 富足一生

本文是由「Smart 智富月刊 109 期」節錄而來,並非全文照登,而僅擷取我自己認為對自己有用的部份編纂而成。著作權屬原出版社與原作者所有。

原文網址:點選這裡

 

究竟有錢人的腦袋跟一般人的腦袋哪裡不一樣?本刊為了瞭解台灣一般人的腦袋和有錢人的差異性,特別電話訪查1,074位台灣地區20-69歲民眾,分析調查結果顯示,5題以上答案與成功有錢人不同的比率高達75%,其中,台灣民眾與成功有錢人在5大觀念上有顯著差異。

 

第一點:有錢人會積極接觸、並學習成功者的優點

 

一般人:86.3%不想積極認識有錢人
有錢人:趕快認識並積極接觸學習其優點

有機會讓你認識帝寶屋主,你會積極爭取去認識嗎?

有機會讓你認識帝寶屋主,你會積極爭取去認識嗎?

縱橫股海20年的投資專家陳忠瑞,只要看到身邊朋友的優點,就會想辦法把優點學起來。他與富人接觸、學習最徹底的方法,不是參加扶輪社、搞同學會,而是乾脆買下豪宅,入住每坪70萬元,每間至少70坪的著名豪宅「元大花園廣場,與政界名人和企業老闆比鄰而居。這些人包括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華邦電(2344)董事長焦佑鈞、瀚宇彩晶負責人焦佑麒、他的老東家元大證券集團老闆馬志玲一家等。陳忠瑞笑著說,向有錢人學習,也要有一套方法,關鍵就是要能徹底執行觀察力、學習力、反省力,將知道與做到合而為一,成就自然超越多數知道但做不到的人。

巴比Q曰:這部份要了解對方的喜好,以及自己的優點在哪裡。最後能把自己的優點,介紹給對方,讓兩方互相學習,才有辦法交往長久。

 

第二點:發揮創意兼顧事業與家庭

 

一般人: 85.1%選擇家庭
有錢人:家庭與事業兼顧

幸福的家庭與成功的事業這兩件事,你會選擇哪一件事?

幸福的家庭與成功的事業這兩件事,你會選擇哪一件事?

家庭與工作不是選項,發揮創意就能兼顧!成功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但多數人卻想著:「如何2選1?」有錢人積極用創意,擁有「想要」的一切,讓魚與熊掌可以兼得。一般人卻畫地自限,認為可分配資源有限,不可能擁有一切。

104人力銀行(3130)董事長楊基寬在創業初期,從來沒看過女兒成績單,陪女兒的時間也有限,但楊基寬把握短時間相處,藉由跟女兒聊公司遇到的問題或有趣的事,假日帶著念國中的女兒到公司參觀,了解爸爸平日在忙什麼,以此強化女兒對「創業」這件事的認同感。楊基寬強調,從問題中找到解決問題的「創意」,運用創意來達成目標,兼顧家庭與工作的難題將只是過程,不會成為恆久的困擾。

 

第三點:做一件事前,總是重視機會大於風險

 

一般人: 61.7%會先考慮風險
有錢人:對自己有信心,總是看見機會

考慮做一件事情之前,你會重視機會,還是風險?

考慮做一件事情之前,你會重視機會,還是風險?

台灣模仿天王、「全民大悶鍋」主持人之一的郭子乾,在演藝生涯陷入低潮時的解決辦法不是抱怨,而是盡量接通告。即使朋友勸他,小通告不要接,他卻告訴自己,有通告就有機會,有機會就能東山再起。結果,小通告不斷累積的模仿實力與能量,終於在全台灣收視率最高的綜藝節目「全民大悶鍋」全力展現,再創個人事業高峰。郭子乾自認為這是他能對工作總是充滿熱忱的主因,也是「困難」很難停留在他身上的關鍵。

 

第四點:酬勞是由結果決定的,不是由努力成果決定的

 

一般人:57.1%認為努力、花費時間決定酬勞高低
有錢人:結果決定酬勞高低

你認為應該如何決定,一個人的酬勞高低?

你認為應該如何決定,一個人的酬勞高低?

成功有錢人不為自己的收入設定上限,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發揮自己的價值,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一般人則喜歡拿固定薪,因為他們需要知道每月在固定時間會有固定金額入帳,藉此得到安全感。

全球第5大直銷企業集團創辦人、天津首富、列名中國大陸前10大慈善家的天獅集團董事長李金元,在通路商拿貨卻不給錢,讓他的事業差點失敗時,看到直銷可以避免通路商惡意倒帳的問題。於是他花3個月時間了解直銷運作的流程,在1995年決定跨入直銷,放棄傳統通路。李金元回憶這一段過程,頻頻用「煎熬、痛苦」來形容,而能堅持走下去,是因為李金元深信所有過程都只是達到結果的一種經歷,最後結果所能帶來的報酬才是重點。

35歲就想自立創業,但直到39歲才創業的戴勝益也強調,他創業之前,花4年時間在害怕、猶豫,其實不必要,活在可以預期的舒適區,只讓他變.....得懶惰,等他悟出這個道理,他立即脫離家族企業,讓自己一無所有,才在39歲自行創立王品集團。

 

第五點:錢再少,不合理就殺價

 

一般人: 51.2%民眾不殺價
有錢人:錢再少,不合理就殺價

買100元以下的東西時,如果你覺得不合理,會不會殺價?

買100元以下的東西時,如果你覺得不合理,會不會殺價?

台灣第一大餐飲連鎖體系、目前擁有9項餐飲品牌、年營業額約20億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說,有錢人對該花的錢非常慷慨,但不該花、浪費的錢就絕對摳門。戴勝益曾經因為員工採購牙籤的費用比別人貴2倍,而嚴厲懲罰員工。但是只要是「擴大視野、增廣見聞」,戴勝益也絕不手軟,例如每年贊助公司同仁出國見習餐飲的費用高達2,000萬元,而這還不包括各事業群總經理帶領主廚、店長親赴國外五星級、米其林餐館見習的花費。

 

總結

 

如果要做有錢人,請聽川普和清崎的提醒:「運用心智,發揮槓桿效益——也就是努力培養自己的理財智商,並積極投資理財,才能讓自己變成有錢人。」

問卷結果說明

問卷結果說明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