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害羞、太勤勞都當不成富翁

本文是由「商業周刊第 1046 期」節錄而來,並非全文照登,而僅擷取我自己認為對自己有用的部份編纂而成。著作權屬原出版社與原作者所有。

原文網址:點選這裡

 

二○○五年三月在美國出版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讓作者哈福‧艾克(Harv Eker)從健身俱樂部老闆,首度提筆便成為暢銷作家。

十一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哈福‧艾克(Harv Eker),首度造訪亞洲,在吉隆坡、新加坡展開一系列研習講座,場場超過一千人次。從致富的角度,他看出亞洲人在心態上的弱點:「害羞、存花(saving & spending)失衡,以及過於努力工作,是阻礙亞洲人致富的三大迷思。」

 

心態上的迷思

 

最常出現的負面想法有二,一是給自己設限,覺得不可能致富,二是想成為有錢人,卻又無法效法有錢人。

 

負面想法一:給自己設限

九五%的人都選擇成為受薪階級,這都受周遭環境、思想習慣影響。好比一個人的父母是受薪階級,周圍所有人都是受薪階級,他們怎會想到要有自己的事業?就算有人提醒他,做生意會致富,他都會說:「那不是我。」這樣很難致富。如果你想要有錢,得有自己的事業。致富的第一項原則是,收入是不該設上限的。

 

負面想法二:無法效法有錢人

雖然說要找一個有錢人當作效法對象,但絕大多數人當真的遇到一個更有錢、更成功的人,通常都心生怨懟或嫉妒,根本無法打從心裡學習。 就像有個不速之客拜訪你,你很忙、不想見這個人,但多數人仍會請他們進來喝茶、詢問有沒有需要幫忙之處。但真正成功的人,他們會直說:「我沒請你來,很謝謝你經過,但我正在忙於自己的成功思考,沒時間讓你跳進我腦袋。」

 

心志上的正確方向

 

第一個關鍵是:要相信從事任何事都會成功,因為「思想引導感受,感受引導行為,全部加總等於你的結果」。第二個關鍵是:可以從任何事物上學到成功,但都需要被訓練。有人以為做生意、賺錢從開始就非常意氣風發,那並不真實;事實上你必須跟指標人物學習、必須要被訓練,由此開始做為基礎。

 

亞洲人心態上的弱點

 

我特別觀察到三點,容易阻礙亞洲人累積財富。

 

第一,相對於西方人,亞洲人比較害羞

我說的「害羞」是,多數時候選擇站在旁邊觀看,不願當第一個,缺乏嘗試事物的動力;你必須願意態度合宜、行動積極的去展現自己,這非常重要。所謂「合宜」,意思指的是不「過分推銷」,而是「低調的積極」。

 

第二,個人的「存錢」與「花錢」不平衡

在亞洲很不尋常的是,「存錢」與「花錢」兩種心態分屬於兩類人,老一代人存錢,年輕人花錢,但關鍵是要個人財務平衡,才能創造財務上的自由。要訣就是一定要依不同的目的分在不同帳戶,用分散達到財務平衡,而非全放在一起。

  • 一○%——財務自主基金(包含投資、退休金、基金等)這些錢不能花掉。
  • 一○%——專為大筆開銷的長期存款(好比車子、房子、稅金)。
  • 一○%——娛樂(看電影、吃頓大餐、旅遊、購買電漿電視)。
  • 一○%——教育(進修課程、上大學)。
  • 一○%——給予(慈善或宗教捐款)。
  • 五○%生活必需(帳單、飲食、租金、服裝)。

 

第三,只一味的勤奮卻不懂得借力使力

其實努力工作是很好的主意,但自我勤奮,是否阻撓了你聰明工作?一定要掌握一個關鍵:工作的目的除了努力自己的事業,同時也要努力創造一個可以自行運轉的機制,在你為此機制工作幾年後,反過來此機制也可以為你創造收益,創造「被動收入」,這樣就不用終生勞碌。 只有努力工作並不會讓你做得更好、更快或者更有錢,必須加上聰明工作,想辦法讓一切可以用機制來系統化運作。當你想要努力工作時,努力工作沒有錯,但當你不想努力工作、卻仍得努力工作時,問題就大了。

 

如何扭轉乾坤,改變心態

 

關鍵一:一次專注於改變一種習慣,持續兩週到一個月

重點不是用講的或想的,而是要練習。好比一旦又出現不滿有錢人的負面想法,你可以跟自己說:「謝謝,但我不能再跟著起舞,拿自己去娛樂那些無效的想法。」當下能做的就是要求自己跳過這些想法,省下自己的精神。雖然無法抗拒負面想法浮現你腦海,但可以縮短出現的時間。

 

第二個關鍵是,每次只設定一個小目標

只要自己達到一個小目標,就給自己一個小獎勵。雖然習慣很難改變,不過一旦改變了,就會非常難打破,就像過去跟著你的負面習慣是一樣的,只是現在換成正面習慣。

 

艾克小檔案
出生:1954年
學歷:約克大學肄業
經歷:連鎖健身俱樂部老闆
現職:巔峰潛能訓練公司董事長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