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昇浩:韓國最大製藥廠掌門人的逆勢學

這期商業週刊(1026 期,2007/07/23 ~ 2007/07/29)報導了一位韓國老闆 "金昇浩" 成功的故事。以前對這種成功故事是看過就算,但時值待業時期,心中不免存有 "如果找不到工作,那就試試看創業吧" 的念頭,所以關於別人如何逆勢成功的故事,對於現在的我就有了那麼一點好奇與吸引力。

金昇浩只有高中畢業,於 1957 年於韓國首爾最大市集 "東大門市場" 成立保寧藥局。時經五十年的奮鬥,目前保寧藥局已經是韓國境內最大的連鎖藥局。不僅如此,保寧集團還跨足製藥代工業,是日本龍角散與法國必治妥的最大代工廠。此外,保寧集團也開發新藥,是全世界第二家開發出肝炎疫苗的廠商。其開發的高血壓與抗癌藥劑,也在全世界市場排名第三。

同業對於金昇浩,常說他是運氣好的人。金昇浩非常不以為然。他常接下同業眼中所謂的爛攤子,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他有辦法逆轉局勢,並為整個集團創造佳績。

看完他奮鬥的故事,我把他的生涯轉戾點整理如下:

保寧藥局草創初期,他是以比同業更低的價格,對客戶更貼心的服務取勝的。包括別人抓 20% 利潤,他只抓 8%。他沒有代理的藥品,會請人用自行車到別的藥局購買,然後用同樣的價格銷售。這種做法,為保寧藥局草創初期打開了市場。

第二個轉戾點發生在 60 年代初期。當時韓國為了保護國內藥廠,調高進口藥的關稅。瞬間進口藥商倒了一半。但金昇浩認為,韓國國內的製藥水準,仍比不上國外,民眾仍然會依賴進口藥。毅然決然跳入藥品進口業,沒想到讓保寧藥局由連鎖藥妝店,一舉成為大型進口藥的代理商。並且在其他代理商開三個月期票的同時,他堅持支付現金,因此搶下不少大藥廠的獨家代理權。

此外,他看準外國藥廠在韓國調高進口關稅後,必定會找韓國當地藥廠代工生產藥品,以規避進口稅,降低成本。他除了積極代理國外進口藥品外,也大膽地跳入藥品代工行業。此舉更讓保寧藥局成為製藥廠。從保寧藥局成立到成為製藥廠,這條路金昇浩走了十年。到目前為止,保寧製藥廠仍然是除了日本本廠外,唯一有能力生產龍角散的廠商。

保寧在藥品代工業站穩腳步後,更在 1982 年自行研發新藥,此舉更讓保寧集團更上層樓。雖然開發新藥這一塊到目前還是虧損連連,但金昇浩秉持理念,靠製藥代工來彌補,硬生生讓保寧集團成為與國際製藥大廠相提並論的大公司。

綜觀金昇浩成功的關鍵,我認為不外乎兩點。第一是他視危機為轉機,並從中找出活路的獨到眼光。第二是他不安於成功現狀,努力讓公司更上層樓,主動創造機會的毅力。這兩點,我第一點非常欠缺,第二點我毅力應該有,可是在如何達成的執行力上,可能欠缺了一點。看來我要創業當老闆,還有得磨練呢!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