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班第六堂:頂、腹、鬆、集、釣

才剛到禪修班,就有一位師姐笑臉盈盈地說:「我有看你的 Blog 喔!」讓我頓時害羞起來。這個網誌的網址雖然有不少人知道,不過大家應該都沒興趣看我碎碎念一些生活上的雜事,所以來的人不多。突然有人說看過我的 Blog,心情混雜著被誇獎以及做什麼事被抓到的感覺,有點害羞。不過我很歡迎大家來這裡走走看看啦!只要您不嫌棄我囉囉嗦嗦文筆不好的話...。

今天由蔡朝陽師兄帶領大家複習「名色輪呼吸」,「禪心輪」,「明心輪」,「甩手通脈」,「踢腳通脈」。最後還在一位師姐的要求下,教了一式「童子拜觀音」。前面幾項在前幾堂課已經提過了,所以我在這裡就不加贅述。最後一樣「童子拜觀音」是新的,在這裡跟大家介紹一下:先結金剛蓮花印禮敬十方後,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微微下蹲(有點像蹲馬步啦!),兩手仍結金剛蓮花印置於胸前,兩眼閉起直視前方,意念集中在明心輪,看自己能撐多久。大家做完後,蔡朝陽師兄問大家心得,大部分的人都說腿很痠,根本沒辦法集中精神。問到我的時候,我說:「有一股很靜、很沈穩的感覺,有點像躺在草地上看天上的雲那種心境,很舒服。」

「哇!你好厲害喔!第一次做童子拜觀音就這麼有感覺!」一位師姐在下課後這麼誇獎著我。唉~~該怎麼說呢?為了不讓大家誤會,我來說一下我的歷史好了。我做童子拜觀音不是第一次啦!早就做過無數次了!因為我大學四年都是國術社的,蹲個馬步對我來說已經是習慣的事了。我們國術社裡也教童子拜觀音,不過是單腳站立半蹲,另一隻腳盤腿置於半蹲那隻腳的上面。這樣的童子拜觀音在以前我大概可以做個二十幾分鐘吧?現在很久沒練了,大概可以撐個五分鐘。所以雙腳半蹲的童子拜觀音對我來說還好啦!所以千萬別以為我是多麼聰明有慧根的人,我只是碰巧之前學過!再次強調:我、是、普、通、人、啦~~雖然偶而也因找不到電話亭換衣服困擾著...(當然是開玩笑的)。

差點忘了我這篇本來要講的事情。練禪修已經六個禮拜了,心裡有點心得。為了怕我這個忘性大於記性的毛病發作,也想講出來讓來這裡逛逛的師兄姐指導,我把我的心得講一下。如果有不對的地方,敬請各位師兄姐不要客氣,用力給他鞭策下去。我禪修的心得,可以濃縮成五個字:「頂、腹、鬆、集、釣」。

一、頂

所謂頂,就是舌頂上顎的意思。我平常沒事幹的時候,只要不開口,我一定會把舌頭頂在上顎那邊。會這麼做是受到普蓮師姐的啟發。在她一封 e-mail 裡,提到她自己沒事的話都會舌頂上顎。我就從禪修班第二堂開始,沒事也把舌頭頂在上顎那邊(參看「禪修班第二堂:舔破舌尖的烏龜」)。現在這個動作已經成了習慣了。有一次我注意到自己跟別人結束談話,嘴巴要合起來那一瞬間,舌頭會自動做捲起來的動作,不禁啞然失笑。也蠻得意自己無意中已經養成一個好習慣了。

平常舌頂上顎對我的好處是:禪修靜坐時我可以少管一樣事情。因為舌頂上顎已經變成我的習慣了,所以在禪修時,我可以不用管它,將心力集中在需要注意的地方。這個習慣幫助蠻大的,所以我把它列入五字訣之一。

二、腹

「腹」是指「腹式呼吸」。我平常除了舌頂上顎之外,還有一個習慣:用肚臍呼吸。會這麼做的原因一開始是因為禪修時常常會忘了要「腹式呼吸」,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就想把腹式呼吸變成日常習慣,這樣靜坐時又可以少管一樣事情。當我習慣腹式呼吸後,我發現呼氣時,會覺得整個呼吸道熱熱辣辣的。不是那種清爽的熱,是那種很濁重的熱(平時用胸式呼吸並沒有此一感覺)。所以我也常觀想那些熱氣是我身體裡的髒東西:疾病、貪婪、愚癡、嗔恨。到目前為止,這麼做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效用出現,不過前一陣子辦公室流行大感冒,總是「走在流行潮流」的我,這次也出現了喉嚨痛,不過我一發現,馬上趕快用腹式呼吸,想像每一口呼氣,都把病菌呼出去。說也奇怪,這次一個多月的大流行,我第一次沒有請假。不過很少生病的老婆,這次倒是喉嚨痛、流鼻水快三個禮拜。不知道是不是我呼出的「病菌」害的?

三、鬆(或說「閒」)

我的身體很僵硬,連散盤都坐不好是眾所皆知的事。所以我禪坐時常常會全身緊繃而不自知。所以我替自己加了一個「鬆」字訣,提醒我自己只要一端坐,就要放鬆自己。

關於這個「鬆」,我自己有點看法(不敢說心得啦)。首先,拼命叫身體「要放鬆,要放鬆」,不如往內看住自己那股緊張的心情。看住它,不用強迫它放鬆。感覺它有多緊張,等到感覺到了以後,嘗試看看是否可以比現在緊張的心情再鬆一點點。如果可以,那就謝謝它。很神奇的是,當我重複做這個過程:「可以再鬆一點點嗎?謝謝!可以再一點嗎?謝謝!」最後不但心裡會放鬆,連僵硬的身體都會跟著放鬆(詳情可以參看「禪修班第三堂:放下與感恩」)。

其實說是「鬆」,不過我自己覺得「閒」這個字比「鬆」還能描述我放鬆時的身心狀態。大家應該都有過閒閒沒事幹,躺著看天上白雲或者是坐在咖啡廳裡喜歡的角落,喝一杯不被打擾的咖啡那種心情吧?差不多!我的身心狀態就跟從事上述兩種活動時那種感覺是一樣的。因為我覺得「鬆」這個字在我的生活被濫用了。大家在辦公室拼命提醒對方:「放輕鬆點嘛!」所以只要我想到「鬆」,很奇怪的會想到辦公室,反而變「緊」了。所以我自己另外想了一個字:「閒」,我覺得它比「鬆」對我更有用。況且,當我們「閒」的時候,身心一定都是放鬆的。一字二用,不用分別提醒身體與心靈這兩位大哥記得同時放鬆。所以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閒」這個字啦!

四、集

「集」指的是「集中精神」。禪坐時,常需要把意念集中在某處。如果只是身心放鬆,我覺得還達不到禪坐的要求。所以我加了「集」字,讓它提醒我禪坐時應該要注意的另一件事。

「集中精神」聽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真的不簡單。當我盤在那裡集中精神時,深深體會古人為什麼要用猴子跟野馬形容意念了(不是有一句叫做「心猿意馬」嗎)。你叫它聽話,它偏不聽,活像一隻潑猴。你叫它別跑,他偏跑得比野馬還瘋狂。我自己會先不強迫心念集中,反而在內心幻想兩個角色:一個角色守在該守的地方(如名色輪),遠遠看著另一個角色(就是那隻眾念紛呈的潑猴啦),不壓抑它,它愛去哪裡就去哪裡,反正該守住的,還有另一個角色守住。久了以後,那隻潑猴一定會累,就會停下來。這不就集中精神了嗎?所以與其防堵、強迫、壓制心念就範,我覺得放任、自由、守護心念還比較有效。最近我也把這個感覺應用到與人相處,以及教我們家那隻「一歲的潑猴(我兒子啦)」上,蠻有效的喔!

五、釣

其實本來沒有「釣」字訣的。因為我禪坐時,發現就算心念集中了,過一會兒還是會跑掉,無法持久。本來一直苦惱這個問題,後來看到「禪修入門」那本書裡的第三章「禪坐入定要領」,提及一個口訣叫做「學做太公」。意思是等待入定時,要如姜太公釣魚般,心情閒定,注視魚餌,等待上鉤。看到這段後,當下想學阿基米德從浴缸跳出來到街上裸奔:「我找到了!」對!我去釣蝦場釣蝦時,也沒特別要求自己「持續」專注啊,但為了吃到好吃的鹽酥蝦,我就是會義無反顧地盯住魚餌一兩個小時,深怕蝦子上鉤時我不知道。精神要能持續集中也應該如此吧?保持釣魚的心情,在應該守住的輪位上放下魚餌,然後等它上鉤。一試之下,果然好用。於是乎我在集中精神後,常保釣魚的心情,便可以「持續」守住要守的輪位了。

最後再次感謝來這裡看我胡說八道的師兄姐們。如果說得不對,不要客氣喔!麻煩在下方「意見」兩個字上點一下,留下您的意見。小弟會由衷感激您的指教的。也祝福大家能早日證得「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大智慧到達彼岸的意思)」的境界。嗯,說完了,金剛蓮花印頂禮~~~。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