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班第四堂:飛吧!火鳥!

第四堂?什麼?已經一個月了呀?感覺上好像學了很多東西,但又好像沒學到什麼。生活照樣過,腿筋照樣抽。嗯...我數數:禪坐姿勢,舌頂上顎,金剛蓮花印,大圓滿手印,禪定印,龜息法,禪心輪,名色輪,十法界,柔軟操...。喔!還真不少!如果說沒學到什麼,可能社團的師兄姐以及帶領的普蓮師姊會用布袋把我紮成木槌去撞鐘。

今天的進度是:甩手通脈,踢腳通脈,普蓮師姊還「撒比速」附贈「無量大心」的冥想。此外,在禪定的輪位上,除了原來的禪心輪與名色輪外,又增加了無始輪以及明心輪。喔!今天據說要坐「高鐵」才有辦法把進度上完。

首先是「甩手通脈」。站直,雙腳與肩同寬,眼睛閉起來直視前方,意念集中在禪心輪。兩隻手放鬆平舉提到肩高,自然下落。當兩手掠過雙腿之際時,稍稍用力向身後甩,可以想像身體的一些濁氣向後排出。這個動作對心臟健康方面非常有幫助。如果習慣以後,當兩手平舉到肩高時,順便低頭將頭埋進雙臂之間,然後在往後甩的那一剎那,頭順勢往上仰。最後的姿勢有點像科學小飛俠在天空邊緣拼命地飛翔的姿勢。據說這樣要做 108 下。

甩到後來,我有點忘我。尤其雙手稍稍用力向後甩 + 頭向上仰時,全身力道有如把毛巾向兩旁拉開時「啪」一下那種對稱,又向外繃開的彈力,只有一個爽字形容。本來應該在禪心輪的意念,早就坐觔斗雲飛到十萬八千里外了。我感覺自己很像大雁(不是小鳥!是大雁!我很在意尺寸的,請注意!),往身後拍呀拍地,振動我的翅膀向前飛行。一下,一下...喔!飛得好高喔!真舒服...一下,一下...待我察覺時,我的嘴角早就高舉向天,法喜微笑了。

至於踢腳通脈,則是張開眼睛,雙眼直視一定點不動。如果能單腳閉眼而不跌倒,那閉眼直視前方也是可以的。先提左膝,膝蓋固定不動,膝蓋以下小腿輕鬆向前踢出,踢出後腳尖微微下壓,意念放在禪心輪。在不放下的情況下踢九下,然後換腳。踢的時候如果感覺到你的「腰子」因踢腳而有振動感,那代表踢對了。我是不知道我踢對了沒啦,基本上我的腰子跟肥肉是打成一片的,不知道踢到自己的肥肉跟著振動算不算踢對了?普蓮師姊沒說要踢幾下,不過我猜應該也是 108 下吧?踢腳通脈我可能還沒體會到其中奧妙,感覺就跟游泳前做的暖身操一樣。

另一個普蓮師姐教的,也還蠻好玩的是一個要我們體會我們心境「無量大」以及「無量小」的感覺。雙手向內交叉,畫圓後向兩旁開展。隨著雙手畫圓漸大漸小,想像自己的心念跟著變大變小。我在做這個動作時,每次畫圓畫到兩側下壓時,我的心念會如相機的望遠鏡頭般,往後拉看到更大的範圍。那種臨場感,有點像去天文館看 360 度的立體投影般,完全被場景包圍住,而不是只是看平面的圖畫。普蓮師姐說做的時候盡量去體會無量大,所以我還來不及感受無量小是什麼樣子,就結束了。

接下來就是體會把心念放在禪心輪,明心輪,名色輪,以及無始輪四個地方的感受。我對禪心輪以及名色輪特別有感覺。禪心輪會常常有一兩秒看到亮亮的光,從頭頂灑下來。不過一下子就消失了。名色輪會讓我有如身處洪爐,全身冒汗如雨下。好像我自己已經成了名符其實的「巴比Q」了。普蓮師姐說,名色輪是發動整個身體能量的總鑰匙。如果感覺不到的話,可以多感恩父母。因為這個部分跟臍帶很接近,是我們在娘胎裡從母親那裡獲取養分維持生命的部分。我一直到出國念研究所吃過虧後,回來才比較能體會爸媽的一些用心。尤其最近一年自己有了小朋友,更覺得養兒不易。想到爸媽常提起以前養我時家裡不怎麼富裕,常常躲房東,或是到醫院看病要求醫師只開一天的藥,因為付不起。心中不免覺得我現在真的是太幸福了。這可能是我對名色輪特別有感覺得緣故吧?

上了四堂課,身體也漸漸習慣疼痛了。越來越覺得禪修沒有想像中的神秘,反而覺得它是一門實證的學問。有修到沒修到,沒有耍嘴皮子的空間。就像不會騎腳踏車的人,如何「臭彈」自己騎了多遠,在真正會騎的人聽起來,早就在字裡行間聽到馬腳了。我所欠缺的只是如何發大願持之以恆罷了。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