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流量(Alexa)下降27%?將向下沈淪還是即將止跌反彈?
http://www.inside.com.tw/2011/09/01/google-plus-alexa



這是今天早上看到的新聞。由於我對這件事「廢話」...呃...「感想」比較多,所以用「網誌」發表。

這件事我兩天前才省思過,我當初的結論也是認為,G+ 有可能正在向下沉淪。不過沒有這位作者寫得體悟得如此透徹。我個人認為 G+ 某些致命傷在於:

(1) 找朋友的功力不如 FB


    常會建議一些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朋友。明明右側欄位空間不大,每次只能建議 2~3 位朋友。FB 很明顯就能挖掘出「哇!這個人是我小學同學!」,而不是 G+ 挖掘出的「靠!這個人只不過用 GMail 八百年前寫過一次信,算什麼朋友啊?」
   
(2) 轉貼分享的功能不如 FB 多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文章,我可以靠 ping.fm 這類社群文章同步服務,一口氣將文章發到 Twitter、Facebook、Plurk...等六十幾種網站,甚至於還可以獨立發到我的 Facebook 粉絲頁!可是這六十幾種網站,獨獨沒有 G+。雖然可以靠 Chrome 瀏覽器外掛,轉貼文章到各大社群網站。可是我是 Firefox 愛好者呀! G+ 既然是社群網站的後起之秀,不是應該內建自動同步到 FB 這類機制嗎?要不然就趕快跟 ping.fm 這類轉發帖子的服務談合作,不要老希望使用者改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解決一切!之前的 Google Toolbar 還有出 Firebox、IE 等版本,Google Chrome 一出來,就說「由於該瀏覽器功能已經相當完善,我們會停止開發 Google Toolbar 其它瀏覽器的版本。總覺得這樣有點「老大傲慢」!
   
(3) 沒有很良善的「搬家功能」

    FB 上的資料、朋友一直無法一口氣移植過來。若他們能將 FB 上的朋友一次匯入,還能自動發邀請函給所有沒有 G+ 的人,讓他們能輕鬆擁有 G+ 帳號,並與邀請人產生連結。此外,若將 FB 上的照片、文章,一次匯入,那就更讚了!
   
(4) 網路服務不如 FB 豐富

    雖然目前有留言板、照片、影片分享功能。但網誌功能呢?投票功能呢?這些我個人覺得不錯用的 FB 服務,在 G+ 上找不到。我一直很想替每則留言加上「標籤」(Tagging)管理功能,這樣我可以把貼文分群,讓來逛我 G+ 網站的人,可以快速找到他們感興趣的話題。不要跟我說 G+ 有搜尋功能!相同話題之間,可能根本沒有共通的關鍵字,怎麼做搜尋?我也曾寫信到 G+ 團隊建議,可惜目前還沒有回音。

其實該文的某個網友迴響說得好。Google 受到大家愛用的服務,多半跟「工作」、「生產力」有關。那為什麼 Google 不會想把 G+ 變成「工作場合的 FB」,作到讓員工可以不必聚在一起就能開會之類的功能呢? G+ 的 Hangout 多人視訊是個不錯的起點。但若加上可以共享文件、甚至於螢幕桌面不是會更好?我想,G+ 再繼續當個「文抄公」,不想想怎麼走出跟 FB 不一樣的路,恐怕就會向下沉淪了!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