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後的五個月…

「俊男,好久不見了!最近怎麼樣?」隨著年關將近,參加朋友的喜酒次數越來越頻繁,這句令人溫馨又令人不知如何回答起的問候,也隨之縈繞不去。

「還好啦~在一家電子公司上班…」是的,跟大家正式報告一下,我從去年十月一日起,正式在一家電子公司上班。頭銜是軟體研發部經理。就在我將近不惑之年,履歷表上到學術界繞了一圈,博士念了一半無疾而終的情況下,還有人願意收留我,還讓我當軟體研發部經理,說真的,我已經拿三柱清香拜了很久了。

雖然朋友問起是否忙到無法更新部落格,我也順水推舟地說「是啊是啊~」。事實上,工作是很忙,但也還沒忙到沒空更新部落格。前一陣子(2007/6 ~ 2007/9)有辦法很頻繁地更新部落格的原因是,我正處於待業狀態中,身心靈皆浸潤於放鬆靈活的狀態,自然有辦法浮現很多想法,有時間看很多書,然後上部落格分享給大家知道。之所以五個多月沒有新文章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我的心思都放在適應新生活、求取表現的狀態中。生活看似充實,但心靈上就沒像當野鶴時那麼靈動充沛。所以,我不知道要跟大家分享什麼。

不過最近想開了。反正這個部落格嘛…也沒什麼特定主題,更沒背負什麼特定社會使命。充其量只是我碎碎念的一個地方而已。所以,趁著今天比較空閒的日子,向大家問好,也提早祝福大家新年愉快!

我上班的電子公司,地點在龜山鄉。如果有人知道「龍華科技大學」的話,我的公司就在龍華科技大學的附近,走路大概十分鐘會到的距離。公司最早是做電源供應器起家的。後來跨入硬碟外接盒製造的領域,在該行還小有名氣,成了儲存設備的 OEM / ODM 廠商。去年(2007年)六月,公司從知名的上市公司聘請來一位研發處副總,希望能藉由那位副總的能力,解決硬碟外接盒市場獲利空間越來越小的窘境。該位副總經過一番長考,打算導入與儲存設備相關的多媒體產線。一方面可以借重公司過去在儲存設備累積下來的研發經驗,一方面多媒體設備的毛利也比較高。

但要製作多媒體產品,必須要有強大的軟體團隊,開發友善好用的 UI ,使用者才會買帳。之前公司製作硬碟外接盒時,並不需要什麼人機介面,因此軟體團隊並未受到重視,只在電子部之下有個韌體課而已。該位副總深知要跨入多媒體產線,必須要把韌體課提升成為一個獨立的「軟體部」。於是積極尋找一位軟體部的經理,以便達成跨入多媒體產業的目標。

我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進入該家電子公司。說真的,以前蠻排斥去這種被歸類為「傳統製造業」的電子公司的,總覺得電子公司就是不如其它資訊公司一般彈性。在我心目中,資訊公司可以分成三大類:「資訊服務業」(如:電腦補習班)、「資訊軟體業」(如:一般的軟體公司)、「資訊製造業」(如:電子公司)。我自己比較偏好前兩者。但在弟弟這位「電子業老馬」的一再遊說保證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報到了。親自試水溫的結果,果然很多部分都蠻保守的。但公司副總以及總經理到目前為止,都還算看重軟體部,也因此「安居樂業」了下來。

目前公司跨足的多媒體電子產品分別有:「數位相框」以及「多媒體播放器」。本來仗著自己在軟體資訊業界十幾年的經驗,想說不論是做什麼資訊產品,都應該駕輕就熟才是。結果不然!3C 資訊產品內的軟體,牽涉到大量的硬體因素,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好做。首先是 CPU ,速度能夠跑到 300 MHz 左右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大約是當年的 Pentium II 等級)。這讓我無法任意使用複雜的演算法來解決一些問題。另外是記憶體,由於電子業講究的是用料越便宜越好(Cost-down),如此一來才有比較多的利潤空間。如果一個電子設備能給軟體工程師 8 MB 使用,那已經可以拿香拜了(一般都是 2MB 比較多)。此外,一般軟體工程師在個人電腦上寫軟體,都仗著作業系統(如:MS-Windows)內提供方便的 API ,來做到複雜的功能。電子產品則連作業系統都沒有!開檔案嗎?抱歉!請自己寫!霸佔記憶體嗎?抱歉!請自己寫!學過程式設計的人也許知道,第一個要你學會的程式是在螢幕上印出「Hello! World!」字樣。但電子產品沒有螢幕,連 printf() 都無法使用。這邊的第一個程式,是要你點亮主機板上的一顆 LED 燈。雖說我算資訊界老馬,但進入這一行著實讓我吃了一點苦頭。

不過目前這家公司有個不錯的地方,就是加班不會超過晚上八點多(出貨前一週例外)。一般而言,我大多七點左右就離開公司了,也常常遇到七點半離開,就得負責鎖門的狀況。這對一般的純軟體公司而言,是很難想像的。一般的純軟體公司,八點下班叫做早,十點下班叫正常。所以,這裡倒沒有原先顧慮的加班加到死的狀況。

另一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的地方是:我藉由此一工作,跨入了最近正熱門的「嵌入式系統」設計的領域。早在 1990 年代就有人預言,現在我們正在使用的電腦終將消失,而隱身進入各種家電產品中。知名作家侯捷曾經說過一個故事:在馬達剛剛發明時,又笨重又貴。所以當時的馬達是獨立成一個設備在使用的。如果你想用電風扇,必須將馬達連接到電風扇上,才能使電風扇運轉。想用洗衣機,得先把電風扇上的馬達拔下來,連接到洗衣機上才能使用。而今,馬達越做越小,早就隱身在各種電器用品上。這就是「嵌入式」設備的概念。如果您把馬達想像成現在的電腦,那就不難想像將來嵌入式系統電子設備的樣子了。這裡有針對嵌入式系統一篇簡單的介紹。

目前我的工作內容,偏向於管理。雖說自己寫程式的機會不多,但流著工程師血液的我,為了能夠跟部門內的伙伴溝通順暢,自己也買了不少嵌入式系統的書籍 K 過。如果有任何心得的話,會跟大家報告的!

2 意見:

    On 2008年5月21日 下午6:09 匿名 提到...

    據我們對荷蘭社會的觀察,荷蘭無加班這回事,禮拜一上午商家不開,因為週末玩太累了。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年休25天。公司加發薪水請你去渡假。商家除禮拜六日外,還自訂哪幾天不營業,貼在門口。平日下午六點(到五點也可)打烊,週四為shopping day,到九點。剩餘的時間就是喝beer,social,划船(運河超多)溜狗,跑步,度假,約會....。有一本書說:荷蘭小國立大業,參觀Keukenhof的花展方知ㄧ二。其原因就我們實際訪談觀察,如下,從小教導做事的方法,要精準,不馬虎(確實如此,工作產能有價值)。不注重誰是第一(所以誰都不想考第一),只注重團隊作業流程分工,重要的是決策是精準的(某ㄧ鹿特丹大學管理教授的說法),所有團隊份子朝此目標去做。社會價值觀與華人不同:荷蘭各種行業不分貴賤。注重語文教育,因為國家小,自16世紀始, 就是海洋國家,傳統上須與外國溝通,會說到六種語言是很平常的。小小孩開始(三四歲)就跟在父母邊騎鐵馬,非常獨立耐操。最後,荷蘭是全世界包容力最強的社會,例如,同性可合法結婚。

    感謝您的留言。我也在德國工作過一年多。他們那邊每到七月中,全國會放假一個月。當時我也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後來也能理解他們的想法。雖然我也很希望台灣能有這樣的工作環境,但是這得從教育與文化著手。那一天,台灣人能夠體悟「Work Smart, Don't Work Hard」時,我想您所說的那種工作與生活模式是會來臨的。我衷心期盼那天的到來。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