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讀書心得

這本書我注意很久了。雖然看起來只是我跟老婆不經意逛書店,突然買下來的書,事實上我是透過天下雜誌的電子報介紹,對這本書的內容非常好奇。早就在我的書籍 "獵殺" 名單之中。書的主題只有一個 -- 思考。從現代人不善於思考,到如何培養思考的方法,"似乎" (因為我還沒看) 都提出犀利的看法。

我自己就是一個不善於思考的人,所以對於這種談論思考的書都會很有興趣。認識我的人可能對我說這句話會感到驚訝。從小,我就是那種功課很好,"基本上" 也都很聽長輩教誨的小孩。小學六年總成績全學年第十一名畢業;國中以全學年第九名畢業,並考上建中。所有的親朋好友都覺得我一定是一個很 "聰明" 的孩子。但,我和父母親戚都沒發現一個事實 -- 聰明,並不代表會思考。

高中考上建中這個校風自由的學校後,並沒有人逼學生念書。事實上,真正聰明又懂得思考的學生,根本就不需要別人押著他 / 她念書。我並沒有發現這件事實,因為自身處於一堆相當有想法的學生中,就自以為我也跟他們一樣。當時,我對剛興起的個人電腦 (PC) 非常著迷,在同儕中有小小名氣。為了證明我跟其他建中學生一樣出色,我選擇了把自己的電腦功力推向更高的頂點。而其他真正有想法的學生們,知道他們身處何處,了解他們這輩子的目標在哪裡。所以知道他們要吸收課堂上的哪些知識,來為將來的夢想做準備。至於我嘛,我只想證明自己 "很聰明" 而已,並沒去 "思考" 我的高中階段應該為我的生涯夢想,做哪些準備工作。所以當初偏執地讓自己在電腦知識上,成為同儕...不...甚至於師長都無人能敵的功力。也沒有好好瞭解自己的優缺點,去思考自己適合走哪條路,高中時代應該為那條路做出哪些準備。心之所向,只要更多、更多的掌聲,跟關愛的眼神。最後證明我的確得到我要的,但僅止於電腦這件事。後果就是,我的英文成績連續三年不及格,跟大學聯考重考的殘酷事實。

如果我 "真的" 夠聰明的話,我該在重考那年想想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結果我沒有。所以老天爺決定在十年後用更慘烈的方式提醒我。當時,我進入一家國內最出名的一家防毒軟體公司工作 (該猜得出來是哪一家吧)。剛進去時本來只是一個小小的客服專員。因為我做每件事都很認真 (這也算是我的優點之ㄧ),所以得到了一個升遷的機會。於是乎我的老毛病又犯了。為了得到更多的掌聲跟關愛的眼神,我幾乎用盡了我所有的時間,榨乾自己全數的精力,也不在乎這樣做會不會荼毒自己的健康,每天最早都晚上 11 點才離開公司,最誇張一次是工作到早上四點半,然後回家洗個澡,九點又準時報到。這次老天爺送我的禮物是讓我的健康、感情、工作,包括如何快樂的能力,都全數消失了。我得了精神官能症 (後來才知道正式的病名是 "緊張性頭痛 (Tension Headache)")。這讓我工作能力降低,全身被疲倦、頭痛、沮喪、以及提醒自己振作的心音,交錯衝擊。老闆開始把我叫進去罵,而且越來越頻繁。為了挽回老闆的掌聲,我只有更加摧殘已經到達極限的身體,沒去 "思考" 問題在哪裡,原因是什麼,以及該如何解決。最後,到了我感覺一無所有時,我這次才徹底醒了。開始想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在哪裡?該如何解決?

到現在,我對思考這回事還是沒辦法自然嵌入我個性的一部分。必須透過自我提醒,才會進入開始思考這個境界。畢竟三十年的習性並非一下就能改過來。但因為這個因緣,我開始將專案管理的書束諸高閣,開始接觸思考、心靈、甚至於哲學方面的書籍。但看到這本書,讓我啞然失笑 (苦笑 + 會心一笑)。大前研一是管理界巨擘,但這本書卻是談論思考的書。隱隱中感覺我以前在管理與身心靈方面的閱讀嗜好,如同 DNA 雙股螺旋鍊在這本書交會。也正如我高中之前對生物的狂熱,與高中後對電腦的嗜好,在博士班唸 "生物資訊系" 後開始水乳交融。是不是人生不可能有冤枉路?老天爺都會在適當的時機讓看似衝突的兩件事,都突然調和地那麼自然?難道,人類的本質,真如 DNA 雙股螺旋結構般,由善惡、好壞、對錯、這些看似衝突的元素所形成,然後週而復始重複,卻向某個特定方向前進,就如螺旋狀一般呢?想太多了!還是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吧。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