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一歲了!

安安:

今天是你一歲的生日喔!爸爸跟媽媽都很高興。從看著你只有一丁點,到今天你已經可以扶著東西走路了。真的真的很高興。所以爸爸要在你一歲生日的時候,寫下你過去一年的故事。將來等你長大了,你就可以知道自己一歲時候的故事。

你從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話題不斷。先說你還在媽媽肚子裡六個月大的事情吧。那時候,我陪媽媽去做第一次的超音波檢查。所謂超音波檢查就是用一種特殊的儀器,在媽媽的肚子上掃瞄,就可以看到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情況。醫師伯伯會看看你是否長得很正常。記得那天是 2005 年 10 月 25 日,也是爸爸的生日。我跟媽媽都很緊張。因為不知道你在媽媽肚子裡是否過得很好?醫師伯伯用超音波掃瞄媽媽的肚子時,剛好你背對著超音波,所以醫師伯伯除了看到你的背以外,沒辦法知道你是否長得很健康。弄了幾次,醫師伯伯放棄了。說:「這個樣子根本沒辦法看到什麼。麻煩妳出去外面走個幾圈,或許胎兒會轉過來也不一定。」這時,媽媽不死心,溫柔地對著肚子裡的你說:「寶寶,轉過來好嗎? 醫師伯伯以及爸媽都想看看你耶!乖乖喔!」說時遲那時快,醫師伯伯興奮地說:「看到了!看到了!轉過來了!」爸媽好開心喔!都覺得你一定會是一個聰明又聽話的寶寶。當時,醫師伯伯鑑定出你是一個男寶寶,我跟媽媽第一次知道,我們將會有一個兒子。

第二個故事是大約你在媽媽肚子裡八個月左右的事情了。那時候,媽媽到大賣場,想幫你買個出生後可以睡覺的小枕頭。挑來挑去,也不知道哪個適合你。媽媽突發奇想說:「那讓安安來決定好了。」媽媽拿了好幾個枕頭,一個個貼在肚皮上,然後問你說:「寶貝,這個好不好?好的話踢媽媽肚子一下。」後來媽媽拿了一個黃色上面有布丁狗圖案的枕頭,問你說:「寶貝,這個好不好?」你突然踢了一下。為了證實這一下不是偶發的,媽媽又拿了兩個其他的枕頭問:「這個呢?那這個呢?」結果你都沒有踢踢。媽媽又把那個布丁狗枕頭拿回肚皮問:「寶貝,這個好不好?」結果你踢了媽媽一下,讓我跟媽媽在大賣場笑翻了。我們就把那個枕頭買下來了,後來證實你真的很喜歡那個布丁狗枕頭。你很喜歡把它貼在臉上,然後傻笑得很開心。

第三個故事就更神奇了!那是發生在懷胎九個多月,你快要出生前爸媽公司的尾牙。照慣例, 尾牙都有抽獎活動。媽媽一進會場,就先到禮品區去巡視了。發現四獎有四個微波爐,三個小的,一個大的。媽媽一直想買一個微波爐,但因為擔心微波不知道會不會傷害到你,所以一直不敢買。媽媽好喜歡那個大的微波爐。那時候,媽媽開玩笑的摸著肚皮說:「寶寶,媽媽想要那個微波爐,以後可以幫你溫好吃的東西。你保佑媽媽抽中微波爐好不好?看清楚喔!媽媽不要前面那三個小的,我要最後一個大的喔!」後來抽到四獎微波爐時,主持人念了三個名字,分別得到那三台小的微波爐。媽媽的同事開玩笑的說:「唉呀!已經抽走三個了啦,沒那麼準吧?沒希望了啦!」結果第四個人果然抽到是媽媽的名字。你知道嗎?所有的人都嚇傻了!天底下真的就有這麼準的事情。說要抽中四獎就抽中四獎已經不容易了,還真的抽到那台大台的微波爐。爸媽高興的又叫又笑!開開心心地把那台微波爐搬回家,就是放在廚房冰箱旁邊的那一台喔!事後我跟媽媽都說,你出生後一定是個很棒很乖又很聰明的寶寶。

你的預產期本來是 2006 年 3 月 5 日。那天是星期天。我跟媽媽都七上八下地等待,不知你真的是否會那麼準,真的依照醫師伯伯九個月前預測的這一天誕生。 結果,一天過去了,媽媽說她沒有感覺任何要生的徵兆。於是晚上我跟媽媽就摸著肚皮開始叫你起床了:「寶貝,乖喔!媽媽已經背了你快十個月了耶!媽媽的腰好酸喔!你下來自己走好不好?」結果第二天,3 月 6 日,媽媽從早上八點半就開始覺得腰好痠好痠,從來沒有這麼痠過。我跟媽媽都有點預感,你可能要出生了。所以爸爸一直記錄媽媽兩次很痠的時間,發覺從兩小時一次,一小時一次,到晚上九點多時已經縮短到十五分鐘一次了。爸爸猜測你是不是快要生出來了,媽媽則是覺得奇怪,別人快要生的時候是很痛很痛,為什麼她自己是很痠很痠,卻一點都不痛呢?時間就這麼一分一秒過去了。爸媽躺在床上不敢睡,一邊幫媽媽揉揉腰,一方面一直記錄兩次痠痛的時間。到了 3 月 7 日凌晨一點半左右,爸爸手頭上的紙張,記錄著媽媽兩次痠痛的時間已經縮短到五分鐘一次了。我跟媽媽互看一眼,有默契地認為「時候到了」。於是爸爸扶著媽媽,坐上計程車,直奔台安醫院急診室。

媽媽抱著肚子,表情痛苦地下了計程車,爸爸就陪媽媽到待產室等待你的來臨。之前聽過很多媽媽的朋友,或是你的大阿姨生小孩時,都說會痛個五六個小時,甚至於痛到一整天。我跟媽媽有點擔心,你會不會也拖了很久很久才出來。這樣的話媽媽就會很痛很痛。沒想到我們的顧慮是多餘的,你真的是一個很乖很乖的寶寶。媽媽兩點半進入待產室,三點左右開始生產,結果你三點四十五分就生出來了。沒有讓媽媽痛苦很久。你出生的那一剎那爸爸就站在旁邊,看著你誕生,醫師伯伯拍拍你後,你就開始哭得很洪亮。媽媽跟我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經過十個月的等待,爸媽終於看到寶貝你了。全身外觀正常,看起來是個很健康的寶寶。你出生的時候有 3900 公克,算是巨嬰。居然能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生出來,護士阿姨們都爭相走告,認為這實在太神奇了。當護士阿姨幫你擦擦身體,包好給爸爸抱抱時,爸爸胸口以及鼻頭酸酸的,笨手笨腳地抱著你,深怕爸爸一個不小心把你摔著了。

另一個故事是有關你阿公阿嬷的故事。你出生後的第一個早上,爸爸馬上打電話跟阿公阿嬷報告你出生的消息。因為直到前一天晚上,我們跟阿公阿嬷講的都是可能沒那麼快生。沒想到第二天阿公阿嬷就聽到爸爸跟他們說你出生了。他們好高興喔!這是他們第一次做阿公阿嬷。掛斷電話才三十分鐘,阿公阿嬷,還有你姑姑,就迫不及待地趕來醫院看你了。你的大阿姨聽到你出生了,馬上坐火車從新竹趕到台北來看你。大家都很高興,搶著要抱抱你。爸爸看著大家高興的臉,拖著疲憊的身體,安心地回到我們的家,睡了一個大覺。晚上七點多,天空突然下起大雨。我到醫院要替換照顧了你跟你媽媽一天的阿公阿嬷。他們依依不捨地一再跟嬰兒車內的你說再見,還跟你約好明天阿公阿嬷一定會再來看你。 爸爸笑嘻嘻地送他們出門後,把你推回嬰兒室後,削著蘋果給媽媽吃。突然一個電話鈴聲劃破病房的寂靜。是你的叔叔打來的。正奇怪你的叔叔不是因為工作住在林口嗎?怎麼會回到阿公阿嬷的家?結果電話那頭傳來了一句:「爸爸媽媽(也就是你的阿公阿嬷)半路出車禍了!爸爸(阿公)胸骨骨折,媽媽(阿嬷)腿骨摔到有裂痕。」怎麼會這樣呢?剛剛才笑笑離開的呀?還說好明天一定要來看小寶貝呢!爸爸騎著機車趕回阿公阿嬷家,臉上混合著淚水跟雨水,心中祈禱著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出什麼事才好。回到家一看,阿公沒有明顯外傷,不過說話有點虛弱。阿嬷的腳裹著紗布,撐著柺杖一跛一跛的走出來。雖然樣子不怎麼好,不過爸爸稍微放心一點,至少阿公阿嬷沒有傷得很嚴重。

你出生後,第一件讓爸媽很擔心的事情就是你的黃疸指數太高了。一般小朋友出生後大多 12.5 左右,而且會隨著時間慢慢下降。只要超過 16 ,就是屬於需要住院 的危險程度。而你一出生就高達 19.5 ,後來還一度超過 20 以上。被醫師伯伯強制要求要留在醫院內照紫外線,讓黃疸分解後慢慢降下來。那時候媽媽在坐月子,雖然心裡很擔心難過,想要到醫院看看你,可是礙於無法吹風,只好很努力的準備很多母奶,希望你在醫院也能吃得飽飽的。爸爸跟阿公每天都會去看你。看著你全身光溜溜的,只穿著一件尿布,躺在保溫箱裡。眼睛為了怕受到紫外線照射,用不透光的眼罩綁起來。身上的皮膚被紫外線曬到有點脫皮。阿公回來敘述給阿嬷聽時,說著說著聲音都哽咽了起來「好可憐喔!那麼小,才剛出生,就要自己一個人孤單地待在保溫箱裡...」。好不容易黃疸降下來了,沒想到過幾天又升上去了。你成了少數幾個需要進出醫院兩次照黃疸的寶寶。

你小時候很愛笑,而且屬於笑起來很誇張那一型。有時候隨便講一句話,只要語調稍微誇張點,你就會笑到不行。最有名的幾個例子如:「My food~~」,「貓空纜車」,「有電燈」。大部分都是你那愛搞笑的姑姑發明的。你很喜歡看姑姑唱「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唱「紫竹調」時你會乖乖趴在姑姑肩膀上睡覺。 每次你不乖乖喝奶,阿公就會叫「姑姑快來」,然後姑姑就會唱歌給你聽,你會聽得呆呆地,然後把奶喝掉。如果姑姑沒空唱歌,阿公就會打開 YoYo TV,然後你就會看著電視上唱歌跳舞的大哥哥大姊姊目不轉睛,並且把奶喝完。不知道從幾個月開始,你變得不喜歡乖乖喝奶,每次都喝一點點,就會用手把奶瓶撇掉。然後很固執地一定要離開「喝奶位」。阿公有時候都被你累到快倒了呢!

你最喜歡的事情就是逛街。通常阿公阿嬷,或是爸爸媽媽,都會用背帶,把你背在胸口,然後晃呀晃地去壓馬路。這個叫做「街街(唸成「該該」)」,或者「靠逃逃(外面柒逃)」。你只要看到有人背背帶,就會哼哼嗨嗨地哭鬧著要出去。 如果不順你的意,你會發出「呃~~」或者「啊~~」「嗚~~」的吼聲來抗議。大家都說這方面你有點固執暴躁喔!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去 7-11 看「Open 將」,或是全家便利商店的「Keroro 軍曹」,或是去公園玩溜滑梯。每次只要經過這些地方,你就會對著店門口,用近似咳嗽的興奮聲音「呃咳咳咳~~」,吵著要進去。如果真的順你的意了,你又會一直晃腳,像是奸計得逞似地高興得要命。

在爸爸的年代,有句話叫做「師奶殺手」,是用來形容年輕又帥的男生,讓所有女生(尤其是年紀稍大的)都為之傾倒。你小時候長得超~~~~可愛的,應該算得上是小一號的「師奶殺手」。常常吸引一些不相識的路人,特別是歐巴桑,停下來捏捏你的臉。到店裡去買東西結帳時,櫃臺的阿姨常會給你額外的小禮物。你最喜歡玩偶之一「帕菲」,就是屈臣氏櫃臺的阿姨,看你可愛送給你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佔別人便宜習慣了,前幾天元宵節的時候,你看到一個哥哥的花燈好看,硬是不還給人家。只要阿公把你手上的花燈拿走,你就哭得像世界末日一樣。 害得阿公很尷尬地收下對方讓給你的花燈。這樣真的不太好喔!

你很黏阿公。因為阿公常會帶你去外面逛街。有一陣子你不喝奶的時候,不論誰餵都不肯乖乖喝,只有阿公餵,你才會勉強喝完。因為爸媽上班時,家裡只剩阿公一個人背得動你,阿嬷跟姑姑都因為撐不住你的大噸位,而沒辦法像阿公一樣背你出去玩。所以只要阿公到門口穿鞋,你就會認為要去「街街」,而哭著要跟。嚴重時阿公連上個廁所,你都要哭,以為阿公又拋下你自己一個人去「街街」了。 阿嬷也是超疼你的。只要你換尿布,上完廁所,或是肚子餓要吃水果泥,阿嬷都會忙裡忙外地準備熱毛巾,或者是到廚房努力磨著各種水果,希望你能吃得營養又健康。每次你要回家時,全家人都會擠到你面前,媽媽背著你,我穿左腳襪子,阿嬷穿右腳襪子,阿公穿外套,姑姑幫你圍圍巾,戴帽子。像是古代皇帝要「出巡」一樣。姑姑有時還會躲在你身後,抓著你的右臂,向右邊一擺學著古代皇帝說:「很好!退下吧!」

叔叔雖然因為在外地工作,沒辦法常常回來看你。不過你很喜歡給叔叔抱高高。還有叔叔有一招叫做「C. C. Lemon」,用兩隻手往側面包住,像一個英文字母「C」,然後對你笑著說「C!」 ,你就會笑得很開心。還有你也很喜歡看叔叔在空中表演丟三顆球。每次叔叔表演,你都會咯咯咯地笑。我們常說,你真是超幸福的,所有人都圍著你,怕你冷了,怕你難過了。只要你一笑,所有的人也都會跟著一起笑。

這一年來最辛苦的應該是媽媽了。從你每三小時得喝一次奶開始,媽媽就常常硬挺著爬起來餵奶。不論多累多想睡,或者是感冒身體不舒服,時間到了就得起來餵你喝奶。有時媽媽感冒了,連感冒藥都不敢吃,因為她怕吃了藥之後,你喝的母奶裡面也會有藥。萬一對你產生不好的影響,那可不得了。所以就算生病生到快掛掉,媽媽還是以多喝水,多休息的方法把感冒治好。所以以後你要好好孝順媽媽喔!

總而言之,不論你是愛笑的小寶貝,或是愛「街街」的安安。你都為我們帶來許多歡笑。在你一歲生日的今天,爸爸媽媽要祝福你生日快樂。希望你能健康長大,過著快樂的生活。一歲生日快樂!安安!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