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丹瑞寫的文章

以下是大學國術社的一個師弟分享給我的文章。是鄭丹瑞寫的。寫的事情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覺得某些老生常談真的是至理名言。畫線的部分是我自己覺得需要多加注意修練的地方。不知朋友們你覺得有感覺的是哪幾句呢?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急事,慢慢的說;
大事,清楚的說;
小事,幽默的說;

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
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開心的事,看場合說
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的說;
自己的事,聽聽自己心裡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
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口德與己
責人不必苛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度量與己

才能不必傲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內涵與己
鋒芒不必露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深斂與己

有功不必邀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謙讓與己
得理不必搶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寬和與己
得寵不必恃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後路與己

氣勢不必倚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厚道與己;
富貴不必享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福澤與己;

凡事不可做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餘德與己;
為人處事,常留三分地,與人設想,尚存幾分。

看來我要修練的地方還多著呢!最後以易經乾卦上九爻辭「亢龍有悔,盈不可久」留給我自己,作為警惕,也對我上述的缺點作一個總結。希望哪天我這篇文章可以完全不畫線(祈禱)。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