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道鮮師

我本來不太看這齣緯來日本台在每晚8點播出的連續劇。好幾年前它剛剛首播時,我看到的片斷就是仲間由紀惠在那裡裝可愛耍寶。不過最近重播時,不小心看到一段她為問題學生辯護時,讓我心有戚戚焉的話。她說:這些學生也許很討厭,很調皮;但他們還不成熟,偶而犯一點錯那也是難免的。如果因為這樣,大人們就放棄他了,那如何讓年輕如是的他們,了解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呢?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開始對極道鮮師這個連續劇感興趣。

今天這一集,是說一個名門中學的資優生 -- 宮崎,揹負著大人們的期待,每個人只想把她塑造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沒人願意停下來去聽聽看那個孩子要什麼?在想什麼?在自身性格被極度壓抑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地染上偷書的惡習。碰巧遇到山口久美子(仲間由紀惠飾)班上的一個學生 -- 土屋看到了,不但即時阻止她,還為她掩飾不讓店員發現。土屋平時在班上是帶頭作亂、把老師整得七葷八素的一個問題學生 (仲間由紀惠班上好像沒有一個正常的)。就連仲間由紀惠也對他頭痛萬分。但他除了脾氣毛躁、喜歡出風頭外,私底下是個有禮貌的小孩。

土屋阻止宮崎偷書後,看見宮崎因為蹺課沒去補習班而在街上遊蕩,雖然覺得這個女生很煩很討厭,不過為了維護她的安全,還是準備陪她晃到想回家為止。期間他帶宮崎去夾娃娃、玩電動,宮崎那個不曾有陽光照耀的臉,出現了一絲笑容。土屋看到他把宮崎逗笑了,終於也用他的下巴說了一句:我還以為妳是不會笑的,原來妳會呀!

不料宮崎的媽媽接到補習班的通知,知道她沒去補習,請了宮崎的導師協助尋找宮崎的下落。沒想到宮崎的導師居然也是土屋國中3年的導師,而且根深蒂固地認為土屋是個人渣的導師。那個導師一狀告到土屋就讀的高中,最後校方決定開除土屋。

接下來才是經典:當宮崎的導師極力要求要開除土屋時,仲間由紀惠火了!『這些孩子的確令人頭痛,有時溫柔、有時調皮,連我都不知道應該拿他們如何是好。可是只要你仔細觀察,就算是一個鐘頭也好,你一定可以看出土屋是個脾氣衝動、但卻非常會帶動班上氣氛,也是個會說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的小孩。你除了想把孩子塑造成你心目中的樣子外,你了解你的學生嗎?你能看出他身上別人看不出來的優缺點嗎?你聽過你的學生的想法嗎?你除了會叫他們唸書外,有努力去了解他們嗎?』當然這時候宮崎就得上場,承認自己是因為偷書被土屋阻止,不是被土屋誘拐出入電玩店的 (劇本一定得這麼寫,不然編劇會被觀眾ㄍ一ㄠv 到臭頭的)。當然結局是皆大歡喜囉 (不然你還要怎麼樣)!

我的身體內就充斥著一個土屋跟一個宮崎。只不過我選擇當宮崎,可是又會在某些時候偶而『土屋』一下。由於自己走過的路與宮崎和土屋很像,讓我不禁對仲間由紀惠如連珠砲般射出來那段話震撼。孩子想當自己有什麼不對呢?難道求學階段除了唸書,不可以有其他想法嗎?當然有些孩子會選擇以激烈的手段對抗父母師長,但有人知道這些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如果我們的教育,只對唸書唸得好的人鼓勵,那又怎麼能期望孩子在長大後,突然了解書本以外的人事物呢?孩子們在成長階段需要的是建議,不是命令。孩子有權選擇他要做什麼,父母的角色是提醒孩子作了這個選擇之後,會發生什麼後果。如果他仍然願意承擔,那就放手讓他做吧!只不過孩子們要學會負起選擇後的責任,並要能從逆境中站起來才是 (如果結果不是孩子所要的)。自由意志、遠見、負責、百折不撓的學問,不就是我們想教孩子的嗎?孩子如何只從課本,就學會這些需要不斷體驗才懂的東西呢?

要培養孩子思考能力,就不要直接塞答案給他;要培養孩子負責的能力,就讓他自己收拾善後,不要一邊幫忙收拾善後、一邊卻訴說自己的重要性;要讓孩子百折不撓,就鼓勵他站起來。我們能做的是給孩子建議,然後當他無處可躲時,給他個可以療傷止痛的避風港。教會他如何跟朋友合作,又如何學習保護自己重要的東西,而不是對打架動粗貼上絕對禁止的標籤。有時候暴力與自衛只隔著很窄的一條線,端看你動用拳頭時的動機是什麼。但現在我們都命令孩子依照父母的命令去做、幫孩子收拾善後而不是讓他們自己決定應該如何處理、還三不五時說:『沒有我你該怎麼辦喔!』這些動作除了讓父母本身產生優越感、被依賴感、以及安全感外,並無法給孩子們任何正面的幫助。

希望我們台灣政府多出幾個教育專家,能對目前的教育體制起沉痾,療絕症。這樣我們台灣才有優質的下一代,來保護這塊美麗的故鄉。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