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老師稱號的由來

中央研究院的同事可能蠻少人知道我有另一個稱號: "紀老師"。不是我膽大包天想篡實驗室主持人 (也被稱為老師) 的位,而是我從 1989 年就開始在電腦補習班教書,一直到 2005 年底才沒有繼續教下去...啥?為什麼喔?博士班的論文都寫不出來了,哪有心情去教書啊?

1989 年,我開始在光華商場一家電腦店的二樓,教起 MS-DOS 3.3﹑PE2﹑以及 PCTools(聽得懂這些軟體名稱的您可能也上了年紀了吧)。當時很流行買電腦送課程,但廠商們又無力負擔把客戶送到大型連鎖補習班的費用(當初最大的連鎖補習班是大亞電腦,普及程度跟現在的巨匠電腦有得比)。只好從買電腦的客戶中,看看有沒有年輕耐操,會一點電腦,只要給糖果(一小時 30 元台幣)就願意拋頭顱灑熱血的「厭頭(呆子)」,引誘他們站上講台。而我,就是當初那十幾個「厭頭」之一。

沒想到往講台這麼一站,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我認識了許許多多未來拉我一把的貴人。也遇到我老婆,過著現在幸福快樂的日子。其中不乏至今仍有聯絡的學生以及同事。現在想想,當初還真是做了個很大的決定耶!

我每次第一堂課自我介紹時,都會告訴學生我的 E-mail,並鼓勵大家用 E-mail 多多發問。自從 1997 年我有第一個固定的私人 E-mail 以來,我都不敢停用,因為怕學生們找不到我(雖然那個 E-mail 有很多廣告信非常討厭)。不過我蠻享受與學生 E-mail 往返討論問題的。雖然有些學生很白目,常常把學校的功課丟過來要我做。不過大部分的同學還是都很認真的想知道一些事情的。所以我不討厭學生在課程結束後寫信給我。

事實上,我會來唸博士班,就是想去大學的殿堂,享受一下與學生互動的樂趣。不然我碩士畢業時是誇下海口說打死不唸博士班的。雖然現在沒有在補習班教書了,不過常常在街上被人家叫 "紀老師!我是你以前的學生" 的感覺蠻好的。只不過聊了半天說完再見,我還是不知道他 / 她叫什麼名字 (超尷尬的啦) 。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