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最高境界:免你做!

記得我十年前在「上上一個」工作,被當時的直屬上司在三年內由工程師提拔為協理時,看我有點操勞過度,在一次同房(呃…別想歪!因為我所屬部門是處理國際業務的,所以出差時跟直屬上司同一間雙人房很平常啦)時,收起平常講話的江湖口吻,語重心長地告訴我說:「Robert,你知道什麼是『經理人(Manager)』嗎?」我呆呆地回答一些課本上的定義給他後,他堅決的搖搖頭,講了一個讓我一輩子忘不了的定義:「Manager 就是『免你做(台語發音)』」。

正當我還在為「Manager」與台語的「免你做」類似的音韻,以及其中微妙的暗喻笑到肚子痛時,他不為所動地抿了抿嘴角,又講了一個讓我差點笑到脫肛的定義:「而總經理的 General Manager ,就是『攏總免你做(同為台語發音)』」。這段半正經、半開玩笑的談話,之後便深深烙印在記憶中,成為我做經理人的最高指導原則。

其實上面那段談話是有很深含意在的。如果我把「免你做」,翻譯成管理學上的「授權」,學問就大了。今天會想寫這一篇,主要是前陣子看到現在直屬上司的 MSN 暱稱,改成「快忙死了,誰來幫幫我~」,最近這兩天又改成「快忙死了,但很快樂~」。說老實話,我並不覺得「快樂」是他心底深處的真話,從他舉手投足中的一些小細節就看得出來。充其量,這是他自己給自己打的止痛嗎啡而已(好吧,或許「我非魚,焉知魚之樂」)。衝著他當初力排眾議,對我的知遇之恩,我蠻可憐他的。他是一位很好的人,不論發生什麼大事,從不破口罵人。事情發生了,他習慣大家坐下來,好好聊一聊,看看問題在哪裡,努力解決它。但他在意一些小細節,希望手下的經理人扛起責任,但又會過問一些屬於過程而非結果的事情,導致手下的經理就習慣每件事都得他裁決才敢動手。加上大家知道他從不破口罵人,所以有些解決不來、或懶得去解決的事,某些擺爛經理人就「明著點頭、暗下不甩」。

我從上上個工作直屬老闆處學到的東西很多,包含他用嚴厲標準要求我,讓我當時恨他入骨、現在卻有點懷念的心情在內。現在回頭想想,他真的是一位很好的經理人。曾經他告訴我,當 Manager 有點像球隊教練,刀子嘴、豆腐心。與其做個屢戰屢敗的「老好人」,不如做個百戰百勝的「臭班長」。抱著不想得罪下屬、做個受下屬歡迎的經理人在職場上是很危險的。一旦最高層哪天「使性子」,說了「我不管!反正你給我在 XXX 情況下做出來」這種話,「老好人」的屬下很可能會「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轟然而散。而平常雖然嚴厲,但成功時不吝於給屬下成就感與鼓勵的「臭班長」,則有可能帶領一批勁旅,殺出重圍。曾經在「臭班長」手下工作過的我,感覺現在好像遇上「老好人」…(別誤會,我沒有貶低現在老闆的意思,只是講出兩個老闆比較過後心中的感覺而已)。

言歸正傳,寫文的我,也不能光批評別人,總得貢獻點東西以饕讀者。雖然談不上什麼秘訣,但我願意分享我在「授權」這塊領域的一些心得與想法。其實只有四件事、十六字訣:「資訊透明、底線清楚、方向明確、驗收條件」

資訊透明

這件事是做到「免你做(Manager)」的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您希望屬下獨立自主、做出「正確」的決定,卻不給他足夠的資訊,那無疑是矇著眼睛推他上火線、卻要他打勝仗一樣。這點如果做不到,就算底線再怎麼清楚、方向再怎麼明確都是白搭。這邊要「透明化」的資訊,端看您希望屬下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就得給什麼樣的資訊。

舉個真實的親身例子來說,在上上個工作,有個我非常希望培養成為 Manager 的工程師,當時交給他規劃一個軟體專案,期待能好好磨練他。他各方面的能力都不錯,可惜規劃出來的時程都太長,我擔心案子做出來推到市場上都沒競爭力了。當我跟他溝通是否可以縮短時程時,他很堅持地說,以他當過工程師的專業,他覺得這個時程是合理的。

我當然知道他的時程是合理的,因為我也是一路從工程師當上來的!但市場是殘酷的,我跟他爭得臉紅脖子粗,他還是不肯縮短時程。還有點嗆聲地說這樣他就沒辦法做下去了(哇靠)!正當我想發飆時,突然有了「與其跟他爭,不如讓他直接看看現實狀況」的想法。沒想到這次經驗,成為我體悟到「資訊透明」對「授權」有多重要。

當場我按下火氣,跟他說:「好吧!既然你覺得時程這樣合理,我沒意見。那跟我去一趟客戶那邊,我們去報告一下這個案子的時程。」到了客戶那邊以後,我暖完場,說:「接下來我們請 xxx 跟各位說明一下時程部份。」他雖然楞了一下,不過仍意氣風發的報告他辛苦規劃的時程。彷彿初提機槍上場殺敵的二等兵,充分表現出想單槍匹馬幹掉一隊人馬的企圖心。但在客戶不管過程,只看 Deadline 的壓力下,他像鬥敗的公雞與我回到了公司。

我沒空讓他傷心。整理了一下參與這個案子所有工程師的每月薪資總和(公司規定不能透露個人薪資,但透露所有人薪資總和不違法吧?呵呵呵~),給他參考後,還從公司財報,找出管理費用、水電瓦斯…等雜支,除以 12 後算出每月開銷,一併要他看看。當他看到這些每月支出數字後,嚇得合不攏嘴:「我們一個月的薪水支出這麼高呀?」我苦笑點點頭,然後對他說:「你現在願不願意重新估算一下時程了?」

講這個例子主要想表達的是,我提供了客戶意見、公司專案開發所需費用的參考資料(薪資與管理費用合計)、甚至於把列為主管機密的相關資訊也給他知道、還授權一定金額的採購可自行決定,給我負責簽個名就好。我失去了什麼?沒有!不但沒有,我還賺到了一個將來在工作上的左右手,一個有成本概念、注重溝通與客戶意見的左右手。如果當時我沒把如客戶意見、薪資、相關機密資訊提供給他,我可能就得忙於接手與上述資訊相關的工作,當然也就不可能「免我做」了。因此,容我再次強調,要能夠做到「授權」,真正「免你做」,第一個要做到的就是「資訊透明」,否則就算被授權了,你也會忙著擦屬下做了錯誤決策的「屁股」。

因此,不要管什麼資訊是否為機密,只要覺得如果你是屬下,有了這項資訊有助於決策的,就給他吧。如果這位被你灌溉培養的未來「免你做」是塊料的話,您應該不會後悔當初把資訊公開給他知道的。

底線清楚

有不少經理人大權緊握不放,下面「幹」聲四起,自己「累」聲四溢,無非是擔心「授權」了以後屬下會「亂搞」,最後倒楣的還是經理人自己。其實這就是授權後,沒有把「底線」說清楚所致。這方面,我有點小小哲學可以給讀者諸君參考。那就是「可以亂搞,但不能搞亂!

哈哈哈!感覺到那句話的箇中奧義了嗎?其實,人人在工作崗位上,無非都想小試身手,得到一點小小的成就感。如果上司連達成目標要走哪條路都指定的話,做事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呢(反正依照指定道路成功了是長官「英明睿智」,失敗了是下屬我「顢頇無能」)?所以當人家老闆的,只要掐緊結果,過程部份,那就隨屬下「亂搞」吧!但,你希望得到什麼成果這點,一定得說清楚,確保上司講的跟屬下想的是同一件事,如此一來,才不會「搞亂」。

舉個例子:以前當 Manager 時,遇到一個不大不小、但又很囉唆的客戶。制訂個軟體規格,可以朝令夕改。說到付訂金,又東拉西拖。偏偏他們對公司收入的貢獻度,又是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水準。恰巧那時候我正忙於另一個大客戶的案子,對於這類客人的「騷擾」,實在又好氣又無奈。剛好一位比較 Junior 的專案經理將近結案,我就請他過來,告知此案是由他負責的新案。當時我只給他幾個不可逾越的「底線」:

  • 好聚好散:再怎麼樣都要客客氣氣的,不可以讓他抓到尾巴說我們服務不周。
  • 簽約底線:開案後六個月內一定要正式簽約。不然就恕難繼續 Support。這部份可以找 Sales 出馬一起去談。
  • 成本控制:依照他們下的 Sales Forecast,在正式簽約前包括人力與管銷成本不可超過七十萬台幣,不然寧可不做。

這三條就是我開給他的「底線」。剩下的我都交給他去弄,一個禮拜跟我報告進度一次即可。在不逾越底線的情況下,任何事都可先斬後奏。有需要任何資源(人力、人脈、工具…)第一時間向我索取即可。緊急的話也可以先行墊付採購,反正他自己會拿捏成本,在成本內的請款單我也從來不囉唆,一定簽行。案子進行中,如果有任何有助於他決策的資訊,我都會打手機給他知道。

結果呢?讀者會不會猜測這又是個 Happy Story?抱歉!這次碰巧不是!客戶最後沒跟我們簽約,不過對我們的專案經理倒是蠻稱讚的。還跟我們董事長見面時誇他做事明快果決,是個人才。有這種結果,我覺得已經夠了。

方向明確

只有透明的資訊,清楚的底線,是沒辦法保證在最短時間內把任務完成的。就像告訴你走迷宮的規則,以及哪裡有坑洞,卻不告訴你出口在東北方,你當然有可能繞出來,不過都不如一開始有明確的方向來得快。

一個明確的方向大致具有下列特點:

  • 以明確文字描述,且清楚易懂。
  • 有明確的時間估算與範圍限制。
  • 可以達成,但具有挑戰性。

一個明確方向的例子如下所示:

  • 麻煩你三週內把這兩份程式碼研讀完畢(明確文字、時間範圍、可以達成、具有挑戰性)。

一個不明確的方向例子如下所示:

  • 儘快把介面改得漂亮一點(多快?全部都改嗎?多漂亮算漂亮?)。

一個不明確的方向,會讓您的下屬迷惑,進而怕做錯事而不敢大步向前。遇到一點小事,為了確認他不會被罵,就會要求跟你討論細節。這樣別說是「免你做」了,根本是「攏總給你做」!他自己成了機械化的「執行者」,而你卻忙到「爆肝」。最後他還嫌在你底下工作沒有挑戰性呢!

驗收條件

這是一般經理人最常忽略的地方。可是如果好好把「驗收條件」交代好,讓屬下知道你最後在意的是哪些事,則通常屬下就會完成你在意的那些事。「測量理論(Measurement Theory)」曾經有句名言:「你測什麼,就得到什麼(You got what you measure)」。

舉上述的例子,你希望你的部屬三週內看完兩份程式碼,三週以後,當你詢問程式碼內某個函式是做什麼用的,如果部屬回答你:「不知道耶」,你會不會質疑他根本沒看?萬一他跟您說,他的確有看完,但看不懂的就給他跳過去,您又如何回應?

這種狀況就是當初沒講好驗收條件。如果把上述方向加上驗收條件:

  • 麻煩你三週內把這兩份程式碼研讀完畢。三週後,我希望你能舉辦一個 Training,解釋每個函式是做什麼用的。

如此一來,該位同仁遇到不懂的程式碼,就非得搞懂。不然上台做 Training 時就無法報告出每個函式的功能。

結論

授權時,除了「資訊透明、底線清楚、方向明確、驗收條件」十六字訣外,經理人本身還得能「以德服人」。簡單的說,就是讓大家心甘情願地跟著你做事。我自己是靠著「以身作則、保持專業、榮耀他人、適時幽默」這另外十六字訣做到的。不過這些主題蠻能望文生義的,讀者應該一看就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在此就不多加贅述了。希望這篇能給一些有志朝管理職邁進的讀者,有一點參考作用。不敢自栩已經是一位很好的經理人,但求早日脫離「工程師以上,經理人未滿」的現狀。

0 意見: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