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的生態

正如我前篇文章所說,我現在正在一家電子公司服務,擔任軟體研發部經理一職。這是我第一次到電子相關產業的公司服務,工作場合裡需要接觸到硬體部門(負責設計電路版)、機構部門(負責設計外殼)等來自不同領域的同仁。許多與硬體或機構同仁溝通時所用的專有名詞,著實讓我這個「軟體老鳥+硬體菜鳥」吃了不少苦頭。

不過在電子業混了四個月,慢慢瞭解它與軟體業不一樣的地方。一家軟體公司要做出一個產品,大多不需依賴另一家公司,就可以從分析、設計、實作、維護一手通包,因為軟體依靠的只有人與電腦而已。電子業則不同,要設計出一顆 IC 就已屬不易,更別說設計一塊電路版,把各家做好的 IC 通通兜在一塊,還要讓彼此能運作正常。所以電子業中,能由 IC 設計到成品一手通包的廠商,可說是少之又少。一般而言,與電子業相關的公司大多可分為三類:

  • IC 設計公司(IC Design Company):這種公司只負責將您在電路版上看到的某顆 IC 實作出來,並不負責做出某種電子產品。如:瑞昱(Realtek)、旺玖(Prolific)、其樂達(Cheertek)這些上市上櫃公司,皆屬此類。雖說他們的專長是做出一顆 IC 而不是某種產品,但他們為了 Demo 自家公司產品,通常還是得做出一整塊版子,來示範自家 IC 的優點。這塊版子我們叫它「公版」,下游廠商不論是設計硬體電路或是實作軟體功能,大多會拿這塊版子做參考。在這種公司工作,是最累也最能學到東西的。因為您很有機會會參與從 IC 設計、製造、兜一塊電路版、為所有設備寫驅動程式、植入簡單的作業系統、到撰寫公版上某一種功能任何一項任務。如果您是技術狂、對某項技術沒追到底就心癢難搔、喜歡從無到有、或很討厭看別人留下來的程式碼,那您可能蠻適合到 IC 設計公司工作。
  • 代理商(Agent):這種公司會跟某幾家 IC 設計公司簽訂代理合約,負責對代理的 IC 施行推廣、販售、或技術支援等任務。這些公司的 Sales 會拿著「公版」,到處 Demo 給系統廠商(後述)的人看。期望系統廠商的人看了後,對該顆 IC 有興趣,從而下單採購,然後他們會針對每顆成交的 IC ,抽取一定的佣金。這種公司可大可小,我見過最小的只有 3~5 個人,最大的 500 人以上都有。由於 IC 設計公司不想花額外的人力去做推廣或客戶服務,大多堅守 IC 設計的本業,把那些繁瑣的客戶應對,全都外包給這類代理商公司。稍微大一點、有技術能力的代理商,會將系統廠在設計電子產品時遇到的稀奇古怪問題,予以解決或後送到原廠去處理。不過就我跟這些代理商「周旋」四個多月的感覺,真正發揮技術支援功能的代理商很少,大部分的代理商只有在一開始系統廠還沒進入狀況時可以提供幫助。一旦系統廠的工程師上手了,之後這些工程師所問的問題,八九成代理商都無法回答。一旦問題需要原廠(IC 設計公司)解決時,就要有問題會石沈大海的覺悟。我所知道的代理商有:欣承(CodeTek)、群聯(Trend-Link)、威健(WeiKeng)、文曄(WT)、彥陽(Promaster)、增你強(Zenitron)、泰得(T-Bear)、豐藝(Promate)…等。如果您想進入電子業,會一點技術,但苦於不是本科系畢業,自覺 EQ 還不錯,能應付「奧客」一些雜七雜八的問題,那或許您可以試試看到代理商這類公司應徵,將來做為跳往技術層面更高的公司之跳板,應該會比較容易。
  • 系統整合廠商(SI, System Integration Company,簡稱「系統廠」):這種廠商是真正把一個電子產品「做」出來的公司。他們不做 IC,不過會去評估市面上哪一顆 IC 符合所需,然後把它買回來後,自行設計或請人設計一塊電路版,加上必要的軟體功能,把產品做出來,然後貼牌賣給有品牌的公司。這類廠商由於不做實際硬體開發工作,只是想辦法整合現有方案,把產品「兜」出來,所以又叫「系統整合廠商」。目前我待的這家公司,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廣達」、「仁寶」、「華碩」,都可以算是系統廠之一。在系統廠工作,需要一點技術底子,但又不用從頭到尾都自己做。大部分的狀況是:當公司決定要使用哪一顆 IC 製作產品時,會向 IC 設計公司要求借用「公版」,而且要連能讓公版動起來的軟體都得附上。這套可以讓公版動起來的軟體,通常稱為「BSP (Board Support Package)」。系統廠的軟體工程師,就是將這套 BSP 修改到可以在自家的版子上動起來就行了。原廠為了握有技術優勢,通常不會將 BSP 的完整原始碼釋出給系統廠,大多將某些核心部分,包裝成二進位的「目的碼(Object Code)」,再釋出給系統廠。如此一來,系統廠就不會拿了 A 公司的 BSP 原始碼,然後修改成 B 公司能用的版本。如果原始碼有不知道怎麼修改的地方,還可以問代理商的技術支援部門。比較沒良心一點的系統廠,仗著他們握有「採購權」,乾脆就把客戶要求系統廠修改的地方,原封不動地丟給代理商,壓榨他們,要他們限期內交出客戶要求的結果。可憐的代理商,為了賺那一顆 IC 一兩塊美金的酬庸,只得含淚相挺。不過我公司軟體部門是我帶的,我可沒那麼沒良心兼沒骨氣喔!如果您是軟體業界的老馬,想跨入電子業做「嵌入式系統」,又怕進入 IC 設計公司,一下子要學太多東西會適應不良,或者是您喜歡做出一個實際可以動 / 可以賣的產品,而不是只有一顆冷冰冰的 IC,那我建議您可以應徵系統廠所提供的工作。這些廠商無論如何都有 IC 設計廠商在背後撐著,真的不會做的時候推給代理商或原廠幫忙解決就好了。很適合那種「有一把刷子,想取得第二把」的人。

我再描述一個真實案例給您聽,您就知道上述三種公司在電子業生態鍊中,各自所扮演的角色:「快樂科技」是一家設計多媒體晶片的廠商,其生產的晶片,有著低價位、高品質的特性,可惜在市場上屬於後進,一直無力將這麼好用的晶片推銷出去。「勇壯實業」是一家 IC 代理商,得知「快樂科技」有這麼好的產品,卻沒有好的行銷團隊將之推銷出去。於是「勇壯實業」與「快樂科技」簽訂代理合約,由勇壯將快樂科技的晶片推銷出去,並負責其後的技術支援工作。

「馬力電子」是一家系統廠,最近打算開發一款多媒體播放器。「勇壯」的 Sales 風聞此消息,立刻與「馬力電子」負責多媒體播放器的產品經理(PM, Product Manager)相約 Demo 快樂科技的晶片。當天,「快樂科技」業務部協理、研發部經理,以及「勇壯實業」技術支援部經理、業務工程師帶著快樂科技的「公版」,拜訪「馬力電子」。雙方在會議室一字排開,交換名片,並做了現場示範後,馬力電子對快樂科技的晶片,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馬力電子立刻決定要採用快樂科技的 IC 來製造多媒體播放器。於是快樂科技提供了「公版」、「BSP」給馬力電子,並囑咐勇壯實業的技術支援部經理,要好好「照顧」馬力電子回應的所有需求。雙方就這麼「賓主盡歡」地散場了。

剛開始「勇壯實業」的技術支援部經理,的確扮演了帶領「馬力電子」工程師入門的角色。隨著開發工作到了中後期,「馬力電子」工程師所問的問題越來越難了:「喂!勇壯的龐得嗎?我是馬力的鮑伯啦!我們可不可以將系統內建的字型修掉,改成我們自己的…嗯…嗯…不知道喔~哇,那怎麼辦?」此時就發生不論「馬力電子」問什麼問題,「勇壯實業」都把問題往後丟給「快樂科技」的工程師。而「快樂科技」與「勇壯實業」簽訂代理約的原因,就是「快樂科技」不擅長客戶應對。現在接到這種需求,「快樂科技」的工程師常常變身為鴕鳥:「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沒看到沒看到沒看到~」但上述那種技術性問題,又非得原廠(快樂科技)寫該段程式碼的工程師才知道。所以,很多問題,只要一進入原廠,就得有石沈大海的心理準備。

所以,「快樂科技」(IC 設計公司)負責設計晶片,並開發「公版」與「BSP」,做為「硬體」與「軟體」的參考樣品,交給下游廠商開發客戶要的產品。「勇壯實業」(代理商)負責「賣 IC」以及「做客服」。而「馬力電子」(系統廠)則參考公版線路圖,自行設計符合客戶需求的硬體版子,然後將原廠(快樂科技)所附的 BSP,修改到能在自家的版子上跑。任何做不出來的地方,還可以請求代理商,甚至於原廠的技術支援。」這種「IC 設計公司」 -> 「代理商」 -> 「系統廠」 -> 「客戶」的關係,正是電子業的生態鍊。

什麼?你知道我說的「快樂科技」、「勇壯實業」、「馬力電子」分別指哪幾家公司?來來來!你一定是我的同事!留言報上名來,好讓我拿著留言到副總那裡告你一狀「不務正業」。呵呵~


[+/-] 繼續閱讀...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