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停刊了

今年可能是報業最冷的一年。2006 年 2 月 28 日,大成報停刊。2006 年 5 月 31 日,中央日報停刊。 2006 年 6 月 5 日,台灣日報停刊。2006 年 11 月 30 日民生報停刊。加上去年倒掉的中時晚報,台灣在兩年內有五家報紙相繼應聲倒地。惋惜者有之,痛罵 數字週刊以及水果日報以劣幣驅逐良幣者有之。不過,這真的全是狗仔報媒害的嗎?至少我覺得不盡然,因為我從 2000 年開始,已經將近七年沒有買報紙了...。

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上,民生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對外發表將於十一月三十日發出最後一份報紙後停刊。民生報於 1978 年 1 月 20 日發行免費的試刊號,並於同年的 2 月 18 日發行創刊號,在走過 28 個年頭後,於 2006 年 11 月 30 日正式停刊。

民生報從創刊以來,就以專門報導體育新聞以及影劇新聞見長。這在當年報紙對所有新聞平均報導的年代,是非常先進的概念。董事長王惕吾先生以及他的女兒王效蘭女士先後接手,對培養體育選手以及影劇新人資助不遺餘力。我自己不太看民生報,因為我對體育以及影劇圈沒啥興趣。但對民生報資助的兩個電視節目有很深的印象:一個是中視在 1980 年代於每天晚上六點播出的「兒童天地」,是我回家後願意拼命在六點以前寫完功課的動力。節目內容是由一些大姊姊以及身旁跟著的一個小布偶,介紹各種動物,生態,或是好玩的科學實驗(我從小就愛這些東西),可以說是 國家地理頻道的兒童版。這個節目很特別的是它沒有主題曲,只有一段短短的片頭音樂。每次我聽到這個音樂,就算拿折凳砸我,我也不會離開電視機一步。到現在我還會把片頭的背景音樂哼完。

另一個節目是 1990 年代的「金曲龍虎榜」。每週六晚上八點在華視播出,由胡瓜主持。每週介紹流行歌曲排行榜。當時剛剛開始流行到 KTV 唱歌,這個節目幾乎是人人必看的。因為每個人都想知道哪一首歌是目前最ㄏㄤ的,好練起來到 KTV 去嚇嚇朋友:「唉唷!這麼新的歌你也會唱喔!」這個節目也捧紅了胡瓜。

但民生報的停刊真的如某藝人說的全是數字週刊以及水果日報的錯嗎?我不知道,也許有一部份是吧?但我覺得這與網路資訊發達也有很重大的關係。不說別人,就說我自己吧。我很愛看報,小學五六年級會把家中訂的 中國時報一個字不漏地看完(呃,當然是除了廣告以外囉)。現在就算回到我爸媽的家中,我還是會順手地拿起 自由時報,把幾個重要版面的標題看完。妹妹常笑我有資訊焦慮症。但我從 2000 年開始七年沒有買報紙了。我的新聞來源本來是有線電視的新聞台,後來嫌新聞台每天報導的東西深度不夠,又立場偏頗兼血腥暴力,漸漸把新聞來源改成如 Yahoo! 奇摩新聞這種網路報紙。不但不用錢,而且還更新快速。最近野心更大,利用 Google 可以自訂首頁的功能,硬生生為自己「訂做」了兩份「報紙」。一份關於時事,一份關於資訊產業。該「報紙」的消息來源包括 BBC, CNN, 時代雜誌Google 新聞中時電子報,Yahoo! 奇摩新聞,聯合報系的 UDN 新聞等,都被我集中在一個小小的頁面。如果我對哪個標題感興趣的話,點下去就好了。不但不會受到某報或某電視台報導立場的影響,也不用浪費時間去看那些我不想看的新聞。


圖一:我自訂的 Google 首頁,包含有許多新聞來源。

更甚者,我還用了 Bloglines 這個線上 RSS 閱讀器,將我有興趣的網誌(Blog,又稱部落格)訂閱下來。這樣,就算我有興趣的網誌有一千個,我只要進入 Bloglines 主頁面,我就可以知道哪些網誌已經更新了,而且更新內容還會自動送到你面前來。這些網誌大多是個人將對社會某件事的看法與評論,張貼在自己的網誌內。其中不乏見解精闢,駢闢入理的見解,可作為主流媒體的補充,讓自己不會受限於某些媒體的看法而有所偏頗。如果你電腦內有自動送進來的國際媒體,地方報紙,產業新聞,還有網友在網誌上各式各樣的看法,誰還會願意受限於一家傳媒所餵給我們的資訊呢?


圖二:使用 Bloglines 作為讀取各大網誌,網站更新訊息的來源。

德不孤,必有鄰。這麼做的並不是只有我一個。至少在蔡志浩先生的網誌「Taiwan 2.0」中,有篇「不看報紙和電視,還是能知天下事」也是談到如何利用網路資訊取代傳統媒體。如果你也厭倦了新聞台的腥風血雨,那何不加入我們的行列呢?

延伸閱讀:

[+/-] 繼續閱讀...

打嘴泡的神來之筆

在我的辦公室存在一個專有名詞,叫做「打嘴泡」。我已經忘了是誰最早說出這個名詞的。不過當有人在「唬爛」,「吹牛」,或是「虧人」時,我們就稱這個人正在「打嘴泡」。

今天同事小美(為保護當事人起見,以下稱謂一律用辦公室內流通的綽號...不過這些綽號在我們辦公室內等同真實姓名就是了...哈哈哈)穿得蠻漂亮的。我要去印表機處拿我印出來的文件時,湊巧聽到「潔米」小姐誇獎小美的衣服好看。我剛好路過,附和了一句:「嗯!今天小美的衣服真得蠻好看的。」沒想到這句話引來同事大皮的嘴泡慾。等我拿完影印的文件從房間出來後,大皮嗆了一句:「俊男,以後稱讚小美不用加上 "的衣服" 三個字,就說 "啊!今天小美蠻好看的" 就好了。」

呵呵!虧我?想當年敝人在下我可是大學社團裡的「嘴泡冠軍」耶!我曾經嘴泡到一個社團學妹哭出來,當場退社耶。加上我在補習班教書八年多,練兵操槍的機會可不會比別人少喔!只不過剛來中研院時,由於自己氣焰沒有收斂好,造成與某位辦公室前輩交惡,所以這四年來,我可是刻意壓低練出來的嘴泡功力,藏劍於鞘地過日子耶!居然有人公然向我挑戰?平時的話,我就算想虧回去,也會記取教訓地笑笑算了。不過大皮兄實在太和藹可親了,讓我忍不住要發揮功力好好損他一下。

「喂!大皮!我告訴你!色盲的人窮其一生研究色彩,也不可能會知道顏色長什麼樣子。如果一個人太醜,穿什麼衣服都不會好看的。」說完嘴角上揚,面帶微笑地向大皮挑了一挑眉毛,就走了。留下大皮與小美的讚嘆聲。呵呵呵!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就得多看報紙。其實上面那句話並不是我想出來的。只不過我在閒暇時間,常常用 RSS Reader (一種可以訂閱某網站或是部落格的東西,只要有更新就會下載到 RSS Reader 內)關心網路雜事。上面那句話是出自於無名小站內的「黑色蛋塔」部落格(原文請看這裡)。我嘛,發明新東西可能不如人家,靈活運用可是我的拿手好戲耶!呵呵呵!

什麼?想問社團學妹怎麼被我虧到哭的?喔!當時我們正在把學妹跟另一個學弟「送做堆」。她在大家的嘴泡攻擊之下,滿臉飛紅,語帶嬌嗔的說:「不來了啦!」我只不過在她快崩潰時加了一句:「那看你要先去看婦產科還是他(指被我們送作堆的那個男生)的父母...呃...你不是說已經 "不來了" 嗎?」結果,那個學妹從此沒出現在社團辦公室過...

[+/-] 繼續閱讀...

為什麼不再用 MSN 提供的 MySpaces 寫網誌了?

眼尖的朋友可能注意到我最近在 MSN Spaces 上發文的頻率變頻繁了。並不是我博士班的功課變輕鬆了,而是正如畢恆達在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一書中所說,研究生在論文壓力大到一個程度以上,為了逃避現實又把玩樂視為罪大惡極時,通常會發展出 "第二專長"。像畢恆達先生就把家裡的馬桶刷得特別乾淨。而我,則是瘋狂地發文解悶。

然而正當我把 MSN Spaces 分享給所有人,希望有位好心的路人甲留個言,安慰我這個楚楚可憐的研究生。沒想到留言沒有,倒是有一堆莫名奇妙的人把我加入她們 (我直覺告訴我是 "她們") 的 MSN 清單上。然後就丟個信息給我,問我要不要輕鬆一下...。

後來發現當我把 MSN Spaces 的網誌分享給 "所有人" 時,我的個人資料也會被 "所有人" 所存取。我查了一會兒,找不到把網誌分享給所有人,但個人資訊只能被 Messenger 清單上的好友存取的設定。這有幾種可能:第一是我智障了,第二是我眼瞎了,第三是微軟壓根沒考慮到這種情況。

我寧可相信是前兩種,因為爸媽教我不要隨便懷疑別人...。在我不願意常常被關切要不要輕鬆一下的條件下,我忍痛把 MSN Spaces 網誌權限收回來,並且不再發表。

有些人很討厭微軟,不過我覺得我還能接受。 MSN Spaces 除了權限部份讓我不舒服外,其他功能如網路相簿,清單等,我都覺得還不錯用。可能我沒用過更好的系統吧?除此之外,只要好友名單上有人更新他們的網誌,MSN 就會在那個人的小綠人標記左邊,秀出一個橘色的 * 字符號。這個功能讓我覺得可以讓好友們知道我更新網誌,並讓他們有機會來看看。好在我自己也有一個私人的網誌,只是從來沒有讓人知道這個網址 (感覺蠻奇怪的,對吧?)。於是我就把所有在 MSN Spaces 上的文章,全都搬到目前這個網誌來。

微軟如果能把 MSN 的權限再調整得精細一點,我想我這個站可能就不會成立了吧?呵呵!有時刁難可能是把自己推向機會的一個絕佳契機喔!

[+/-] 繼續閱讀...

台北市長選誰好呢?

台北市長再過兩個多禮拜就要進行投票了。說實在的,我一直都沒決定要投給誰。一直到前幾天我的 E-mail 信箱中,收到一個有關於謝長廷先生對台北市願景的競選廣告,看完後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眼眶中的淚快要飆出來了。這真的可能是以後的台北市嗎?如果是的話,那我將以台北為榮,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競選廣告中,描繪了台北市未來可能的樣子:松山機場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草皮。復興北路,建國北路,敦化北路,光復北路,不再是個「無尾巷」或「斷頭路」,直接全數打通到大直,內湖。汽機車以及行人可以直通大直以及內湖,不用再辛苦繞路。橫亙台北盆地中心的基隆河,將改成河港,廣植綠蔭。這樣的想像讓我回想起當初在巴黎工作時的那條塞納河,碼頭林立,觀光船穿梭其中,兩側河岸綠影搖曳,咖啡飄香。到了晚上則是五光十色,炫美非常。目前台北市真正繁華的地段多在基隆河以及台北盆地南緣的中央,如:忠孝敦南商圈,信義商圈(翻開台北市地圖看看就知道了)。基隆河北岸根本沒有什麼繁華的商圈。如果台北真的變成競選廣告說的那樣,整個台北市的中心會開始向北移動,基隆河不再是台北市繁華的北界,而是成為穿越大台北地區心臟地帶的一條河流。彷彿台北市腹地擴大一倍似的。建築物限高也因機場不見了而取消,台北就可以多出好幾座 101 大樓,創造媲美國際大都市的天際線。

此外,如果瑠公圳能重見天日,將它整治得漂亮的話,我就不用羨慕住在台中中興大學附近的那些人,有小橋流水的景致可以看。光用想像的,就覺得蠻興奮的。當然,台北市民得面對的是一陣子的交通黑暗期。畢竟重現瑠公圳並非一件簡單的事。不過根據南韓首爾清溪川重現的經驗,好好地做大約兩年左右應該可以看到成效。但這兩年換來的可能是台北市從來未有過的美麗景色以及親水空間。台北市要成為國際大都市,將繁華與悠閒調整到一個平衡是必要的。就像紐約雖然繁華,但是走入中央公園或是兩岸的哈得遜河以及東河,便可感覺一股愜意與閒適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啦,我也很仔細的看了郝龍斌先生以及宋楚瑜先生的首頁,我也覺得他們的政見都很不錯。但是唯一讓我看了起雞皮疙瘩以及熱淚盈框的,還是謝長廷先生的那支「城市想像」。我沒什麼政治立場,不過謝長廷先生的政見的確吸引我。但選舉總是瞬息萬變,就像當年陳水扁以高支持率落選台北市長連任,也是跌破一些人的眼鏡。不到十二月九日晚上,是不知道結果的。不論誰當選,我都希望台北市能夠越來越好。畢竟,他是我從小長大的土地,我對他有股濃濃難以割捨的感情。即便我曾經跑遍世界上的十幾個國家仍是如此。

延伸閱讀:

[+/-] 繼續閱讀...

平平是台灣,物價怎麼差那麼多啦~

最近這三個月報名了中興大學 SCI 期刊寫作要訣班,所以每兩個禮拜就得下中部一趟。一方面是聽課,一方面也可以讓老婆回彰化娘家探望一下岳父岳母。由於課程是上午兩小時,下午兩小時,所以中午我一定得在中興大學附近覓食。第一天我還打電話給老弟,問問他這個碩士班在中興混了兩年的老馬,可不可以報支明牌,看看哪裡有好吃的。結果他的回答是:「好吃的?中興超荒涼的啦!有得吃就不錯了。」哇咧!害我一下子心情跌到谷底。

不過根據我這一個半月來在中興附近閒晃的心得,只能印證老弟的話果然是對的:中興附近真的超荒涼的!從大門出去,大概只有五百公尺左右的距離有一些店家,再過去就什麼也沒有了。雖然如此,我還是發揮我的蟑螂本性,在這荒涼的地方隨便找些肉麻當有趣,打發中午的兩小時。

前天到中興上課,中午照例出來壓馬路找食物。大門附近方圓五百公尺都被我吃遍了,只好走遠一點。就在快要山窮水盡時,發覺一家「清一色牛肉麵」。清一色?為什麼叫清一色?大概店裡除了牛肉麵別的都沒賣吧?嗯,我看看...清一色牛肉麵,大三元豬排飯,一條龍酸辣湯...去他的!老闆明明是賭徒嘛!害我以為這家店像日本美食節目介紹的,以超專業的牛肉麵單品來一決勝負之類的。我覺得這家店叫做麻將飯館,可能比較名符其實。

看見牆上一張跳跳牌寫著:「老闆捶心肝推薦」。好吧,不點這一樣好像老闆就會咳血而亡一樣似的。我就點這個吧:「招牌荷葉蒸飯」。定價 80 元。結果端來後,真是令我感動到流淚呀!一個碗公,放了兩條嬰兒手臂粗的炸蝦,一個大人拳頭的粉蒸排骨,四塊滷牛肉,還有一大堆配菜,好像菜園就種在他家後門似的。好心的老闆又提醒我說:「同學!那裡有免費的泡菜,果汁,伯爵奶茶,珍珠奶茶,冰淇淋可以吃喔!」「只能選一樣是不是?」老闆笑到氣快岔掉:「都是免費的啦!」我除了記得擤鼻涕眼淚外,當然不客氣地每樣都吃到翻!嗚嗚嗚!這麼便宜又好吃的 Buffet 以後我吃不到該怎麼辦呀!

叼根牙籤走出店門後,順手拍了他們的「看板」...唉!平平是台灣,為什麼台北沒有這麼好吃又便宜的 Buffet 呢?

[+/-] 繼續閱讀...

千萬不要按!別說我沒警告你!

嗯,我老弟提供了一個連結。如果你的好奇心不太重的話,勸你千萬不要按! 如果你按了,唉,那就算了... 嘻嘻嘻嘻! 你真的要按?隨你吧!

[+/-] 繼續閱讀...

來應徵助理的米格魯

早上剛到辦公室坐定沒多久,就出現一陣騷動。「好可愛喔」,「是誰的呀?」探頭一看,一隻米格魯犬出現在辦公室內跑來跑去。看牠身上有點髒,不是流浪狗就是迷路一段時間的狗狗。

奇怪的是,我們辦公室在整棟大樓屬於後棟。從大門進來之後,還得穿過櫃臺,中央大廳,還得「坐電梯」到我們三樓,還得從電梯口走到最旁邊的辦公室,鑽入我們的房間。這一連串的動作必須有個前提:「一路上沒有人看到牠」,也沒人把牠趕出去。嗯...看來不是資訊所的門禁管制出了問題,不然就是大家早上都沒睡飽,眼睛還沒睜開。再不然,他一定是在櫃臺換過證件,來應徵助理的...沒想到最近的狗也懂得上網看 104 人力銀行的網站啦...

[+/-] 繼續閱讀...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