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七週 -- 寶寶五個禮拜大

這是我在 2005/07/23 發表於 MSN Space 的一篇文章。主要內容是給我那個還沒出世的小寶寶寫的一封信。由於那個時候沒有自己的 Blog,所以就把它發表在 MSN Space。後來因為老婆覺得不想要太早讓親朋好友知道,所以我又把它從 MSN Space 刪除。現在我有自己的 Blog,小寶寶也很穩定地在媽媽的肚子裡長大。所以我決定重新把它貼在這裡,作為紀念。

寶寶,我是爸爸。現在的你,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應該聽不見、也看不見爸爸媽媽吧?不過沒關係,過不了多久,爸爸媽媽就可以看到你,而你也可以看到爸爸媽媽了。雖然我們都還不知道你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也還沒幫你取名字。不過爸爸媽媽只有一個期望,希望你能夠長得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

兩個禮拜前的星期六早上,你媽媽似笑非笑地告訴我早上她要出門。晚上回來後,你媽媽拿著一個紅包袋,說要送爸爸禮物。當我抽出裡面一張小紙片後,看到你正安靜地躺在媽媽肚子裡的超音波掃描圖。當時,爸爸高興地一頭鑽進媽媽的肚子,又叫又跳的。因為你是我們家第一個小朋友啊。

今天早上 (2005/07/23),爸爸陪媽媽一起去產檢。醫生伯伯用超音波拍下你長了五個禮拜的樣子。媽媽事後告訴我:她看到你的小心臟,已經在螢幕上一閃一閃的了。雖然媽媽沒告訴我她看到你心臟跳動時的心情。不過你媽媽告訴我這件事時,眼睛睜得大大的、對我眨呀眨的,嘴角又帶著一抹微笑。我想,等你長大看過媽媽這種表情後,一定知道她當時的心情吧 (>__^) 。

今天晚上我把你將誕生在這世界上的事告訴爺爺奶奶了。爺爺是沒有像爸爸又叫又跳啦,不過他笑得很開心。奶奶的反應也很高興,因為今年是奶奶的六十大壽,我們把你將要到這世界上的消息當作是奶奶六十大壽的禮物。爺爺奶奶很期待你趕快跟他們見面喔!我、媽媽、爺爺、奶奶,還有你的叔叔跟小姑姑,都非常喜歡小朋友。尤其是你的小姑姑,她已經開始在幻想以後要敎你什麼東西了。所以,你要好好休息,每天吃飽飽,快快長大喔。相信等你跟他們見面後,一定會跟爸爸媽媽一樣很喜歡爺爺奶奶、叔叔姑姑的。

媽媽最近因為懷了你,身體變得不太舒服。本來精力充沛、和善待人的媽媽,變得非常容易疲倦,也對以前喜歡吃的東西沒什麼興趣了。媽媽很容易頭暈,每天下班一回到家會累到只想睡覺,還有媽媽變得非常沒有胃口,稍微多吃點東西就會想吐。爸爸看媽媽這個樣子,有點心疼。不過就算身體不舒服,媽媽還是每天努力起床上班,勉強自己三餐吃飽飽,還會記得每天補充維他命,只因為媽媽知道你現在正需要很多很多好吃的東西才會健康長大。你要加油喔!我跟媽媽會努力給你一個優良的成長環境,我也相信你將來是個健康的好寶寶。

已經晚上十一點了,爸爸也要去睡覺覺囉。看著你媽媽蹙著眉頭睡覺的樣子,想必還有點不舒服吧?嗯~~爸爸唱催眠曲給你聽,你乖乖睡喔!不要讓媽媽太辛苦。我們大家都很期待跟你見面的那一天。

睡吧~~寶寶~~
寶寶快快睡~~
睡吧~~寶寶~~
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 繼續閱讀...

橫亙在面前的鴻溝

這篇文章是我在聽完一場生物資訊演講廳不懂後,以極沮喪的心情寫下來的。原文貼在 Xuite 的 Blog,主要是反省自己目前在博士班的現況,以及將來要往哪裡去。

當初會上博士班,只是喜歡教書,想到大學教書而已。但是我最近赫然發現一件事:當老師的人要有東西敎別人才能成為老師。也就是說,我從資訊科學領域跳到生物資訊學的領域後,並沒有把生物資訊應該要有的技能好好學好。

會發現這件事是當我開始做生物資訊相關研究的時候。在中研院,我常常跑去聽一些 "大師" 們的演講。但是聽講的最後結果都是恍神。從一開始的聚精會神,到最後上網瀏覽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每次看左右鄰居好像非常享受大師們的春風,在那裡猛點頭時,我心中免不了升起一絲絲的惶恐。他們真的都聽得這麼高興嗎?還是只是假裝聽懂咧?我寧可相信前者 (哈!)。

今天我沉下心來,想想到底為什麼我每次都會聽到 "恍神"。所以今天的一個演講,我除了很小心聽之外,還很小心內觀自己聽到什麼地方會 "想要恍神"。天啊!是數學符號。每次只要出現一堆數學符號,我就會恍神。怎麼會這樣呢?我記得我的數學還不錯的呀?一直想了十幾分鐘,才發現生物資訊領域所使用的數學與我以前為了資訊科學所學的數學大大的不同。

資訊科學講究的是 "確切明晰"。所以著重的數學都是固定答案的數學。也就是說,如果算出來是一,那我就不能說它有時候可能等於二。但生物資訊講究的數學跟人類的習慣相同,都會有 "大概、可能、有例外" 的情況。所以特別重視以統計學發展出來的各種技能。如: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乏晰邏輯 (Fuzzy Logic)、類神經網路 (Neuro Network)、機械學習 (Machine Learning) 等等。這些東西不像我學習資訊科學的數學,有從小學培養起來的能力作為基礎。這些學問都是根源於我不太熟悉的一門學問:統計學。這個我只在大學修過三學分、之後一直到博士班才又碰的數學,在我的能力領域中可說是極脆弱的小幼苗。我的大腦也還不習慣用機率的方式思考程式該怎麼寫。所以,每次只要大師們說到數學,我就會恍神。因為我去聽的演講大多與生物資訊有關,那些大師們也不會用不是機率統計的方式來說明理論。

好吧!我的羊跑了,現在修補柵欄應該還來得及。但...從何開始啊!>__<~~

[+/-] 繼續閱讀...

牙疼真會要人命...

我在七月初牙齒崩掉了。花了四次,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從根管治療、上支架、補蛀牙、到上牙套,總算把那顆牙補好了。這篇文章是我牙齒剛崩落的時候貼在 MSN Space 的。不忍我的文章 "流落在外",特地在自己的 Blog 開張後把它重新貼回來,作為紀念。

慘案要從上星期四說起...

當時我正津津有味地吃著老婆幫我準備的葡萄。我吃葡萄倒是不會吐葡萄皮啦!因為我嫌麻煩。不過突然想起媽媽前幾天說,她吃葡萄都會把籽咬碎吞下去。 因為那個才是葡萄的菁華。為了自己的青春美貌、以及能夠老來做妖怪等願望,我開始喀玆喀茲地咬起葡萄籽來了。正當享受著年輕貌美的春秋大夢時,我咬到了一 粒很硬的葡萄籽。很粗糙、也很尖銳。我覺得奇怪,所以把那個葡萄籽吐了出來。媽呀!這個葡萄籽怎麼是白色的還帶血絲呀?定睛一看,原來是我的小臼齒想不 開,自斷 "左右臂",從中裂開,掉了兩片碎片出來。從此之後,我的小臼齒就成了 "半屏山" 了。

一向以健牙寶寶自豪的我,今天終於嘗到惡果。小臼齒不堪長期的 "家暴",就上演 "離家出走" 的戲碼。剛開始我是不覺得有什麼不方便啦!可是我吃的東西一直往小臼齒那個 "火坑" 裡跳,鉆得我牙齦飆血好幾次。只好向牙科識途老馬 -- 老妹 -- 問問看哪家的牙醫比較有道德,可以好好對待它。

才剛跟牙醫約完時間,老妹就上線來警告我那家牙醫的一些惡行惡狀:"ㄟ...那家牙醫師技術不錯啦,不過到了以後別坐著看書,因為那邊的小姐會當作 你消失了,然後讓後來的人插隊...還有還有,不要問醫師什麼問題,他不會回答你的啦!那個醫師就是這個死樣子....賺了錢就把老百姓不當人看 了...." 哇咧!妳為什麼不事先講咧?這下子就得實行緊迫盯人戰術,若有人想要插隊,看我一屁股把他頂到新生南路上!

說歸說,跟牙醫約的時間就快到了。臭屁完了還是得乖乖地躺在他面前 "仰天長笑" ,讓他在我裡面上下其手....唉!這是現實,面對吧。

[+/-] 繼續閱讀...

MistyLook made by Web hosting Bluebook. Port 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